• 当前花事
上海植物园“莲开并蒂”寓吉祥
发布时间:2017-06-23          浏览量:1954          字体:【

“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的, 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这段《荷塘月色》里的优美文字所描写的正是夏日里最风姿绰约的“美娇娘”——荷花。

荷花.jpg

荷花(Nelumbo nucifera),是睡莲科莲属的多年水生草本花卉。其根状茎横生,肥厚,节间膨大,叶圆形,盾状。花单生于花梗顶端,高托水面之上,花色有红、粉、白等品种繁多。身为我国“十大名花”之一的荷花,有至少7000年的栽培历史。其生性喜欢相对稳定的平静浅水、湖沼、池塘,同时喜光,极不耐缺水和遮荫。

荷花和梭鱼草.jpg

为迎接申城的酷暑,上海植物园的园艺师们特在植物大楼南侧的亲水平台、曲桥及周边水域布置了以荷花为主的水景,吸引了不少游客们的目光。而更令人惊喜的是,在这片荷塘之中,还“藏”着一株并蒂莲的倩影。虽然目前仍是含苞待放,但不免让人心生期待。并蒂莲是荷花中的一个变种,实际上,它是一茎生两花,花各有蒂,而蒂在花茎上又连在一起。据统计,并蒂莲生成的概率仅为十万分之一,所以“莲开并蒂”被认为是吉祥之兆,也是同心同福的象征。

并蒂莲.jpg

盛夏的脚步渐渐临近,此刻赏花最是惬意。上海植物园里仙雾缭绕下的荷香之美,只待您来观赏!

亲水平台上的荷花景观.jpg

观赏时间:即日起至9月

观赏地点:植物大楼南侧亲水平台、曲桥及周边水域

(文:葛卫佳 图:朱继军、葛卫佳 审核:黄增艳 责任编辑:黄梅林)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