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奇特植物
每周一花:唐老鸭——萨卡瑞鹭草
发布时间:2012-09-30          浏览量:11728          字体:【

萨卡瑞鹭草,因其外形独特,酷似卡通人物“唐老鸭”,很受“兰粉们”的喜爱。此次在国庆假期中亮相的萨卡瑞鹭草,于2011年引入上海植物园,通过一个冬天的休眠和春夏的调整,终于在金秋时节开出了花。

鹭草(Pecteilis)原产于东南亚至日本一带,通常地下具有一或数个块茎,目前已知纪录的有12种,属名来自拉丁字pecten,本意为栉,即为梳状物,用来形容本属唇瓣侧裂片撕裂为梳状。“鹭草”用来形容本属花朵美丽如白鹭展翅飞翔的样子,其中最负盛名的为Pecteilis radiata

鹭草是兰科植物中的一种。鹭草生长状况与开花特性类似于玉凤兰(Habenaria),花色通常都很鲜明,花型妍丽雅致,是种颇具清新感觉的中、小型兰花。

这次开花的萨卡瑞鹭草(Pecteilis sagarikii Seidenf.)原产泰国,叶片光泽,呈卵型、膜质、互生,径约10公分。花梗顶生,高6—10分,花朵有苞片保护,总状花序密生6—12朵花,花径约2公分。种小名 sagarikii 来纪念兰花学者Dr. Rapee Sakarik。 花色纯白,唇瓣通常是鲜黄色或纯白色。因为鲜黄色的唇瓣像极了鸭子的嘴,因此而得名“唐老鸭”。

观赏地点:展览温室(一)热带兰花区

观赏时间:国庆假期


科普教育
科普活动
科普品牌
科普成果
科普乐园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