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上海植物园公布九月中旬花讯
发布时间:2019-09-11          浏览量:2700          字体:【

1、早银桂.jpg

1、桂花Osmanthus fragrans

桂花为木犀科木犀属的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原产我国,是我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早有“八月桂花遍地开”之说,因而农历八月,古称桂月,此月是赏桂赏月的最佳月份。桂花由于久经人工栽培,自然杂交和人工选择,形成了丰富多样的栽培品种。主要包括丹桂品种群、金桂品种群、银桂品种群和四季桂品种群。其中,银桂花期最早,金桂花香最浓,丹桂花色最艳,四季桂花期最长。目前早银桂已进入盛花期,金桂与丹桂出现零星开花。图为早银桂。

观赏点:桂花园

2、石蒜.jpg

2、石蒜Lycoris radiata

之前介绍过很多石蒜科石蒜属,统称为石蒜的花,正经的石蒜(L. radiata)终于迎来花期,这就是被称为彼岸花或曼珠沙华的种了。鲜红妖娆,美不胜收。更是因为花开不见叶,叶展不见花,被大家赋予了很多传奇的色彩。目前园内零星开花,预计最佳观赏期为国庆前后,最佳观赏地点为单子叶植物区。

观赏点:水杉大道,槭树园等

3、复羽叶栾树.jpg

3、复羽叶栾树Koelreuteria bipinnata

无患子科栾树属的它,是一种常用来做行道树的优良绿化树种。平时,它们翠绿一片,站在路边,不甚显眼,每到秋意渐浓的当下,就常常能在路边看到金黄色小花铺地,小粉泡泡高悬,张灯结彩般的美景。如果你捡起它的小黄花,就能看到它的四个黄色花瓣反卷于一边,另外半边是八枚雄蕊,在花冠口还点缀的一圈红色,好不精致。它的果实就是刚刚提到的小粉泡泡,也像一串串的灯笼。

观赏点:三号门附近

4、桔梗.jpg

4、桔梗 Platycodon grandiflorus

桔梗科桔梗属多年生草本。茎节膨大;叶轮生至互生,卵形;花冠大,宽漏斗状钟形,5裂,蓝色或紫色,上植草药园也栽植有白色花的桔梗,花像一个五角星。根可以作药用。

观赏地点:草药园

5、橐吾.jpg

5、橐吾Ligularia sibirica

橐吾又名西伯利亚橐吾、北橐吾。是菊科橐吾属的多年生草本花卉。以土紫菀、山紫菀知之名来入药。产云贵川、陕甘等省。苏联、欧洲等地也有分布。它的“一朵花”其实是一个头状的花序,“一个花瓣”是一朵舌状花,“一个雌蕊”是一个管状花。这是菊科植物的共同特征。

观赏点:草药园

6、天蓝鼠尾草.jpg

6、天蓝鼠尾草 Salvia uliginosa

唇形科鼠尾草属多年生草本。花成串轮生,组成穗状花序;花二唇形,蓝色至粉紫色。塑造花海很有梦幻效果。产北美南部。

观赏地点:松柏园

7、姜花.jpg

7、姜花Hedychium coronarium

之前介绍过红姜花,现在同属的黄姜花和白色的姜花也盛开了。相比于红姜花,姜花的花瓣更宽,远远望去也更显眼。虽然叫姜花,但却不是平时食用的生姜开的花,平时食用的姜是姜科姜属,而姜花是姜科(Zingiberaceae)姜花属(Hedychium)。姜花的香味非常浓郁,可浸提姜花浸膏,用于调合香精中。根茎入药,能“解表,散风寒,治头痛、身痛、风湿痛及跌打损伤等症”。(《四川中药志)》)

观赏点:草药园

8、舞花姜.jpg

8、舞花姜Globba racemosa

舞花姜,姜科舞花姜属,产我国南部至西南部各省区,生于林下荫湿处。它的花非常有特色,长约一厘米的花高高扬起,像天鹅的脖子。下部反折的花冠裂片正像天鹅展开的翅膀,仿佛下一秒就在风中翩翩起舞。

观赏点:草药园

9、紫娇花.jpg

9、紫娇花 Tulbaghia violacea

石蒜科紫娇花属多年生草本。花茎直立,顶生伞形花序,球形;花小,花被片6枚,粉红色,排成两轮。除花色外,外观与韭菜相似,且全株亦有浓郁的韭菜味。虽然名为娇花,但实际上不仅不娇气,甚至可以称为健壮,花期也很长,基本能贯穿春夏秋三季。

观赏地点:牡丹园西侧、路边花境

10、拳参.jpg

10、拳参Polygonum bistorta

拳参又叫拳蓼,是蓼科蓼属的多年生草本,有肥厚的根状茎可以入药,清热解毒,散结消肿。现正值花期,花是呈现穗状的总状花序,如果仔细观察,可以数数看一个苞片内包含有几朵花。

观赏点:草药园

文:李敏 图:李敏、资料图 审核:黄增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