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园内动态
精灵之约•节气“植”说│上海植物园:上海的二十四节气花园•小暑
发布时间:2019-07-07          浏览量:5033          字体:【

小暑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一个节气,既是农历六月节令,也是夏季的第五个节气。表示盛夏时节的正式开始。暑,表示炎热的意思,小暑为小热,还不十分热。但从《1971~2000中国地面气候资料》来看,除青海、甘肃、山西、内蒙、安徽的大部分地区,7月的极端最高气温相对多数出现在大暑外,大多数省份的极端最高气温都出现在小暑期间。在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瞎市中,绝大多数地区,7月的平均气温比8月要高,7月是全年之中的最热月,处在7月之中的小暑实际上很热。今年的小暑时间为2019年7月7日17:20:25,阴历为六月初五日。

小暑1.jpg

今年的梅雨季节来得晚,按照天气预报,今年的小暑节气将雨水充沛,天气十分凉爽。上海植物园正适宜游园、赏花、看虫、观鸟。“美槿佳荷”2019上海植物园夏季花展已于7月1日正式拉开帷幕,展期将持续至8月31日。位于展览温室内的“花寻棕下,烛绕凤台”上海植物园首届花烛品种展,也已于“七一”建党日与游客见面。夏季科普活动——“精灵之约 暗访夜精灵”上海植物园夜间自然观察活动也已开行运行,将在8月中旬前的周五、周六、周日晚上举办,有兴趣的市民游客也可报名参加。

节气来由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小也。”《释名》则曰:“暑,煮也。热如煮物也。”由此可见,“暑”已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热,而是炎热的意思,小暑虽不是一年中最炎热的节气,但紧接着就是一年中最热的大暑,民间素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之说。由于出汗多,消耗大,再加之劳累,人们就更不能忽略对身体的养护。

小暑时节,全国的农作物都进入了茁壮成长阶段,需加强田间管理。江淮流域梅雨即将或已经结束,盛夏开始,气温升高,并进入伏旱期;而华北、东北地区进入多雨季节,热带气旋活动频繁,登陆我国的热带气旋开始增多。小暑后南方应注意抗旱,北方须注意防涝(常有“睡了一觉,由旱变涝”或“小暑大暑,灌死老鼠”之谚)。

小暑入伏

小暑2.jpg

俗话说:“热在三伏”。中国历法规定,夏至后第三个庚日为入伏,即所谓“夏至三庚数头伏”。其中第一个10天为初伏,入伏最早离夏至20天,最晚29天,而小暑离夏至15至16天,大暑离夏至则30至31天,因此入伏通常是在小暑节气之中。

夏至后气温骤升,形成灼热的暑天。把最热的暑天称为“伏天”,是起源于春秋时期的秦国,《史记·秦纪六》中云:“秦德公二年(公元前676年)初伏。”唐人张守节曰:“六月三伏之节,起秦德公为之,故云初伏,伏者,隐伏避盛暑也。”古代伏天时跟其他节令一样,民间传承着很多食俗。

北方民间有句俚语:“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就说的是旧京数伏天家家信守的饮食民俗。

为什么有这个食俗和俗语呢?据说与节气和那时菜农生产技艺有关——农业落后,也没有暖棚设施,没有更多夏令青菜供应百姓,夏至数伏正是蔬菜青黄不接断档之时,也因伏天时特炎热,人的胃口就不好,吃不下去东西,汗流浃背的人们都愿在此时弄些简单少油又清淡爽口的饭食,所以就衍生出伏天吃饺子、面条、烙饼的食俗。

小暑物候

小暑物候.jpg

一候温风至:《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温风至。至,极也,温热之风至此而极矣。”小暑时节大地上便不再有一丝凉风,而是所有的风中都带着热浪。

二候蟋蟀居壁:《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蟋蟀居壁。一名蛬(qióng,古同“蛩”),一名蜻蛚(jīng liè),即今之促织也。《诗经·七月》中描述蟋蟀的字句有“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文中所说的“八月(周历以仲冬十一月为正月)”相当于夏历的六月,即小暑节气的时候,由于天气炎热,蟋蟀离开了田野,到庭院的墙角下以避暑热。

三候鹰始击:《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鹰始击(《礼记》作鹰乃学习)。击,搏击也。应氏曰:杀气未肃,鸷(zhì,意为凶猛)猛之鸟始习于击,迎杀气也。在这一节气中,老鹰因地面气温太高而飞向清凉的高空中练习搏击。

小暑花讯

小暑时节,漫步于树影婆娑,蝉噪高阳的上海植物园,夏花依然缤纷。因着花展的举办,睡莲科和锦葵科的各种花卉将是小暑时节的主角。最近,您将会看到这些正当花期的植物:

莲.jpg

莲(Nelumbo nucifera),睡莲科莲属水生植物,又称荷花,是我国十大名花之一。花和叶都挺出水面而生,其“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气质成就了无数文学作品。本次“美槿佳荷”夏季花展的荷花都是观赏型荷花的杂交园艺品种,共有24个,主要观赏区域是植物大楼广场,盆景园南侧、木兰园、蕨类园、单子叶植物区、蔷薇园、松柏园水池。

睡莲.jpg

睡莲(Nymphaea terragona),浮于或略挺出水面,花色有红、粉、白、黄,花期4-11月,花后种子在水面下成熟。睡莲从东北至云南,西至新疆,广泛分布。本次“美槿佳荷”夏季花展的睡莲以10个胎生睡莲和2个古老热带睡莲(总计12个品种)为主,辅以少量温带睡莲品种。胎生睡莲是一种非常特殊的现象,世界上具有胎生功能的原种睡莲只有小花睡莲一种,但通过园艺学家们的不懈努力,又杂交培育出了许多具有胎生功能的睡莲品种,在本次展览上市民游客就能看到其中的“优秀代表”。主要观赏区域是2号门大水池、绿荫轩水池、2号门3号门跌水内、槭树园、桂花园水池。

木槿.jpg

木槿(Hibiscus syriacus):亦名木棉、荆条、喇叭花、朝开暮落花,锦葵科木槿属落叶灌木。花色以蓝、蓝紫、粉、红、白为主,花为钟状或宽漏斗状,栽培品种达上百种。原产非洲大陆,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本次“美槿佳荷”夏季花展中展出的木槿优秀园艺品种共计40余个,其中有31个从荷兰引进的木槿品种为国内首展,尤为值得关注的是‘蓝雪纺’、‘白雪纺’、‘蓝鸟’和‘黛安娜’这4个曾获得英国皇家园艺学会奖项的木槿品种。在植物大楼景点、环保区草坪和牡丹园西侧均能见到她们美丽的身影。

朱槿.JPG

朱槿(Hibiscus rosa-sinensis):又名扶桑、佛桑、佛槿、大红花、赤槿、日及、红扶桑、红木槿、桑槿、火红花、照殿红、宋槿、二红花、花上花、土红花、假牡丹、吊兰牡丹、中国玫瑰等,锦葵科木槿属常绿灌木。扶桑原产华南,是中国的传统名花,具有花大色艳、花期长的特点。扶桑外形热情奔放,花心纤细,鲜艳的颜色仿佛是在为祖国70周年献礼。上植多处花坛、花境及两大温室均见栽培,本次“美槿佳荷”夏季花展展示园艺品种多达11个。

蜀葵.JPG

蜀葵(Althaea rosea):别名一丈红、麻杆花、棋盘花、栽秧花、斗蓬花等。锦葵科蜀葵属二年生直立草本。蜀葵花色丰富,有红、紫、白、粉红、黄和黑紫等色,以竖线条的形式穿插于花镜中,可形成别致的景观,是增加花境层次感的理想植物。本次“美槿佳荷”夏季花展的主要展示种类之一。

美丽苘麻.jpg

美丽苘麻(Abutilon hybridum):别名风铃花、宫灯花、吊灯花、树锦、观赏苘麻、纹瓣悬铃花等。锦葵科苘麻属常绿小灌木。原产南美。叶形及叶色有各种变化,花色有粉红、红、紫、黄、白等,是特别的观叶赏花植物。由于其生长迅速,适应性较强,花期可长达7个多月,是适合做花境、花丛的新优植物材料,填补了夏季花灌木花色单一的不足。本次“美槿佳荷”夏季花展的主要展示种类之一。

芙蓉葵.jpg

芙蓉葵(Hibiscus moscheutos):又名草芙蓉、大花秋葵。芙蓉葵花大色艳,颜色有白色、粉色、红色等,花期为7-9月。为锦葵科木槿属多年生草本,花大,有白、粉、红等色,花期7-9月,具有较高观赏、食用与药用价值。是夏季重要的花境植物,为夏季庭院增添一份独特的美。本次“美槿佳荷”夏季花展展出最新园艺品种7个。

南非葵.jpg

南非葵(Anisodontea capensis):别名南非葵、小木槿、玲珑木槿、迷你木槿、假木槿、迷你芙蓉及大茴香草等。南非葵又称小木槿,秀丽轻盈,适合盆栽。本次“美槿佳荷”夏季花展的主要展示种类之一。

花烛.JPG

花烛(Anthurium andraeanum):隶属于天南星科花烛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又名“安祖花”,由其属名Anthurium音译而来的,在花卉市场上多称其为“红掌”,其色彩明艳热烈,有着蒸蒸日上、大展宏图的美好寓意。花烛是原产于南美洲热带雨林中的附生植物,花朵由佛焰苞和肉穗花序组成,如养护得当,可四季开花,深受人们喜爱。本次“花寻棕下,烛绕凤台”上海植物园首届花烛品种展展出的花烛园艺品种多达82个。

紫茉莉.jpg

紫茉莉(Mirabilis jalapa):别称胭脂花、宫粉花、粉豆花、地雷花、潮来花、洗澡花、夜饭花、夜繁花、丁香叶、苦丁香、夜丁香、夜来香、夜娇娇、状元红、状元花等,紫茉莉科紫茉莉属一年生草本,原产热带美洲地区。其花夜开昼谢,为著名的“夜精灵”植物。上植多处花境、林缘可见栽培或野生,另有同属园艺种黄花紫茉莉(M. jalapa‘Lutea')、白花紫茉莉(M.jalapa‘Alba')亦同期开花。

喜旱莲子草.jpg

喜旱莲子草(Alternanthera philoxeroides):又称革命草、空心莲子草,苋科莲子草属多年生草本,原产南美洲,为外来入侵物种,上植多处可见野生,近水处尤盛。

白兰花.jpg

白兰花(Michelia alba):又名白兰、缅桂、白缅花、白玉花、白玉兰、黄桷(jué)兰、黄果兰,木兰科含笑属常绿乔木,分布于东南亚,上海植物园展览温室可见栽培。

茉莉.JPG

茉莉(Jasminum sambac):木犀科素馨属常绿直立或攀援灌木,原产印度和波斯湾沿岸地区,“茉莉”两字译自印度梵文,佛经中称作“抹丽”,意为掩没群芳。上植一号温室可见栽培。茉莉花期绵长,可自初夏直至深秋天天孕蕾,夜夜开花,时间跨度将近半年,通常可分为三个阶段:其中每年农历小满和夏至节气之间正值江南梅雨季,所开之花称为“霉花”,此时因气温不高,光照偏弱,气候潮湿,开花质量欠佳,因此“霉花”宜少留甚至不留,以保后续开花质量;3~4周后亦即农历小暑至处暑期间第二批花接踵而至,此刻正当三伏时令,俗称“伏花”,而这时气温高、日照强,所以“伏花”具有花大、量多、香浓的特点,不仅观赏性最强,而且熏制茉莉花茶和提炼香料的品质也是最佳;最后一批于白露至霜降开放,故称“秋花”,其质量仅次于“伏花”而优于“霉花”,亦可称为上乘。

长春花.jpg

长春花(Catharanthus roseus):又称金盏草、四时春、日日新、雁头红、三万花,夹竹桃科长春花属亚灌木。原产地中海沿岸、印度、热带美洲,上植多处花坛、花境可见栽培。全年开花,以夏、秋季为盛。

裂叶牵牛.jpg

裂叶牵牛(Ipomoea nil):或称牵牛、牵牛花、喇叭花、朝颜、碗公花,旋花科牵牛属一年生攀援性草本。因其花朵每日清晨4时左右开放,故称“朝颜”;而此时亦正值农人牵牛下地干活,故又名“牵牛”。其种子入药称“二丑”,其中色深者为“黑丑”,浅者为“白丑”,并非因其长得丑,也是和“牵牛”之名有关(十二生肖中,牛地支为“丑”)。原产南美洲热带,上植多处花坛、花境均见栽培或野生。

龙葵.jpg

龙葵(Sophora japonica):又名黑星星、黑悠悠、野海角、野海椒、石海椒、野伞子、野辣虎、小苦菜、灯龙草、假灯龙草、山辣椒、野茄秧、小果果、白花菜、地泡子、飞天龙、天茄菜、谷奶子,茄科茄属一年生草本,广泛分布于欧、亚、美洲的温带至热带地区,上植多处野生。

马缨丹.jpg

马缨丹(Lantana camara):别称五色梅、臭草,马鞭草科马缨丹属直立或蔓性灌木。原产美洲热带地区,上植多处花坛、花境可见栽培。全年开花,以夏、秋季为盛。

大蓟.jpg

大蓟(jì)(Cirsium japonicum):又称蓟、刺蓟、山萝卜、大刺儿菜、大刺盖、猪哥刺头、母猪刺、老虎脷(lì,意为牲畜的舌头),菊科蓟属多年生草本,北半球温带遍布。虽其貌不扬,苏格兰人却对它情有独钟。相传1000多年前,一支罗马军队从英格兰北部入侵苏格兰,双方连日激战。入夜时,罗马士兵趁对方人困马乏前来偷袭,却不料有个士兵一脚踩到长满针刺的蓟草上,痛得嗷嗷乱叫,苏格兰士兵被叫声惊醒,奋起反击,最终击退敌寇,捍卫国土。从此,苏格兰人将其奉为“国花”(苏格兰虽隶属英国,但苏格兰人却一直存在着极强的独立意识,总爱将本地区自认为“国”)。上植草药园等处可见栽培或野生,另有同属近种刺儿菜(C.arvense var.integrifolium)花期相近。

麦冬.jpg

麦冬(Rohdea japonica):又名沿阶草、麦门冬、书带草,百合科沿阶草属多年生常绿草本,分布于东亚及东南亚,上植多见于林下地被栽培并有多个园艺种。

万年青.png

万年青(Rohdea japonica):又名红果万年青、开喉剑、九节莲、冬不凋、铁扁担,百合科万年青属多年生常绿草本,分布于华东、华中、华南及西南,上植多见于林下地被栽培。万年青雌雄异株,只有雌株才能结出红色果实,但附近必须有雄株且应由蜗牛或蛞蝓帮助传粉。

小暑养生

“倏(shū,意为极快、疾速、忽然等)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小暑是人体阳气最旺盛的时候,“春夏养阳”,所以人们在工作劳动之时,要注意劳逸结合,保护人体的阳气。

小暑期间的饮食宜遵循七字原则——吃苦尝酸七分饱。夏日饮食不宜过饱,但一定要注意全面、均衡的营养搭配,不可挑食、偏食。适宜夏季食用的有:冬瓜、白萝卜、番茄等化湿通淤、有助于改善肠胃功能的食物;夏季宜多食用淡水鱼,少食红肉。可饮决明子茶、大麦茶、菊花茶、苦丁茶、绿豆汤等饮料。天气热的时候要常喝粥,用荷叶、土茯苓、扁豆、薏米、猪苓、泽泻、木棉花等材料煲成的消暑汤或粥,或甜或咸,非常适合此节气食用,多吃水果也有益的防暑,但是不要食用过量,以免增加肠胃负担,严重的会造成腹泻。

民间还有“冬不坐石,夏不坐木”的说法。小暑过后,气温高、湿度大。久置露天里的木料,如椅凳等,经过露沾雨淋,含水分较多,表面看上去是干的,可是经太阳一晒,温度升高,便会向外散发潮气,在上面坐久了,能诱发痔疮、风湿和关节炎等疾病。所以,尤其是中老年人,一定要注意不能长时间坐在露天放置的木料上。

小暑之季,气候炎热,人易感心烦不安,疲倦乏力,在自我养护和锻炼时,应按五脏主时。夏季为心所主而顾护心阳,平心静气,确保心脏机能的旺盛,以符合“春夏养阳”之原则。《灵枢·百病始生》曰:“喜怒不节则伤脏。”这是因为人体的情志活动与内脏有密切关系,有一定规律。不同的情志刺激可伤及不同的脏腑,产生不同的病理变化。中医养生主张一个“平”字,即在任何情况之下不可有过激之处,如喜过则伤心,心伤则心跳神荡,精神涣散,思想不能集中,甚则精神失常等。心为五脏六腑之大主,一切生命活动都是五脏功能的集中表现,而这一切又以心为主宰,有“心动则五脏六腑皆摇”之说,然而,心神受损又必涉及其他脏腑。在情志方面,喜为心之志,这“喜”是在不过度的情况下舒缓紧张的情绪,使心情舒畅气血和缓。故夏季养生重点突出“心静”,心静自然凉。

小暑3.jpg

图:资料图 审核:杨宣、赵莺莺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