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上海植物园科研基地“战”高温,为“四化”工作储备优质苗木
发布时间:2019-08-01          浏览量:4230          字体:【

科研基地是上海植物园科技成果孵化与转化的重要平台,加强科研基地建设、规范科研基地管理、强化科研基地职能建设对促进植物园科技工作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期,上海植物园与基地管护单位积极对接,针对夏季高温的气候特点,超前安排,科学部署,全力做好长兴岛和金山2个科研基地养护管理。

上海植物园科研人员针对不同植物类群提出了相应的养护建议。随着气温升高,紫薇、束花茶花等新栽植物进入生长旺期,其根系和新梢正在生长,植物体内水分需求不断增加,对此基地管护人员采取培土保墒的养护措施,加强水分管理,有效保证植物的长势。对于2019年初夏新栽植的束花茶花,则在种植区域上方加盖遮荫设施,以降低树木及地表温度,减少植株水分蒸发,避免叶面灼伤,提高成活率。该基地还将继续做好树木的修剪定枝工作,对坐果较多的北美海棠进行疏果,对玫瑰进行花后修剪,并适当剪除这些植物内堂枝和交叉枝,以确保植物长势和明年开花量。对于在夏季干热或潮湿闷热的天气下较易发生病害的铁线莲和有髯鸢尾等类群,加强通风、降温措施。在夏季还需继续做好各类芳香植物和观赏草等宿根植物的除草和水分管理。目前科研基地一幅热火朝天的场景,养护人员冒着酷暑积极做好酷暑高温下的植物养护工作。同时,科研基地管理人员针对盛夏时节绿化养护作业现场环境恶劣,及时调整现场养护时间,避免工人长时间在强烈的阳光下进行作业,并给工人发放防暑降温用品,确保现场养护人员人身安全。

2018年,上海市委市政府为建立与全球卓越城市相匹配的超大型城市绿地生态系统,提出提升城市绿化品质的"绿化、彩化、珍贵化、效益化”建设。上海植物园坚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积极为“四化”工作储备优质的新技术和新产品,助推崇明生态岛建设和上海“生态之城”建设等市级重大项目。自2015年起,上海植物园金山基地和长兴岛基地已收集紫薇、海棠、束花茶花、木槿和鸢尾等各类新优植物品种(含种)超过400个,为“四化”工作储备优质苗木超过100万株。目前,上植科研基地的紫薇与木槿“独绽芳菲”,而北美海棠硕果累累,景象喜人。


图、文:肖月娥 审核:龚睿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