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上海植物园2项科技兴农课题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9-05-21          浏览量:2405          字体:【

2.jpg

近日,上海植物园承担的2项课题中期检查会议在上海植物园金山科研基地举行。两项课题均为上海市科技兴农项目,分别为观叶垂吊植物产业化生产技术研究及应用,优质种源与良种繁育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与再创新。上海市农村农业委员会组织相关专家对上海植物园金山基地进行实地查看,并听取了课题汇报,对课题组工作进展给予肯定。

1.jpg

观叶垂吊植物产业化生产技术研究及应用课题旨在筛选在上海地区适生的观叶垂吊和藤蔓类植物,丰富垂吊园艺和立体绿化的植物材料。目前课题组已筛选新优常春藤20余品种并进行规模生产,其中包括枫叶形、鸟足形、心形、银杏叶形、皱叶、油画色叶等多个品种。常春藤是重要的立体绿化、地被和垂吊植物材料全世界多达500多个品种,叶色、叶形差异较大,但目前城市绿化中所用的不足10种。本课题筛选抗热性较好的多个常春藤品种进行规模生产,有望丰富目前城市绿化中常春藤应用种类。此外,课题组还对常绿型铁线莲、空气凤梨、木通、长花忍冬等15个种类的垂吊的藤蔓植物繁殖技术研究和初步生产。

3.jpg

近年来,我国科研单位或企业开始从国外大规模引进有髯鸢尾、路易斯安那鸢尾和西伯利亚鸢尾等类群等鸢尾属植物,极少有人关注日本鸢尾(花菖蒲)。而日本鸢尾花色淡雅、株型优美,独具东方魅力,可用于专类园、花坛、花境、水景花园、人工湿地、盆栽和插花等不同绿化形式,耐湿热,耐寒,能在亚热带北缘至寒带推广。同时,由于日本鸢尾花期为春末夏初,正好与其他鸢尾类群花期错开。随着生态型园林城市建设,日本鸢尾作为一类园林植物新宠将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4.jpg

同样,藤本植物铁线莲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近几年上海国际花展中铁线莲专类植物园一直受到广大市民的热捧。铁线莲品种多,花色丰富,花型多变,花期长,观赏价值很高,有“攀援植物皇后”的美称。铁线莲早在一个世纪前就被日本和欧美大量栽培和研究。而在我国直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受到国内园林界的关注。随着观赏园艺的发展,铁线莲属观赏植物重新获得人们的青睐,但国内对于该属植物研究少、栽培技术落后。对铁线莲新优品种的引种、筛选和养护,有利于我们用已有的铁线莲资源丰富上海生态型园林城市建设。

5.jpg

在优质种源与良种繁育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与再创新项目的支持下,上海植物园科研团队在梳理国内现有鸢尾和铁线莲种质资源的基础上,引种鸢尾品种200个、铁线莲品种134个,并在上海植物园金山基地进行栽培驯化后建立相应的种质资源圃1000平方米。针对新优品种进行鸢尾和铁线莲无性繁殖研究工作。编写了湿生鸢尾分株繁殖与栽培管理技术规程和铁线莲分株繁殖技术手册。专家组建议下一步深入研究,加快品种评价筛选和繁殖工作。

IMG_20190517_135211.jpg

文:张婷、高燕 图:张蕾蕾 审核:肖月娥、龚睿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