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求知馆
寒牡丹,冬日自然开花的牡丹
发布时间:2012-12-09          浏览量:46988          字体:【

自从牡丹的促成栽培技术成熟以来,牡丹的周年生产基本成为可能。人们可以在国庆、春节等传统节日里欣赏到美丽的牡丹花。然而这只是盆栽的牡丹花,需要室内养护。其实,还有一类能够在深秋和冬季自然开花的牡丹品种,即为寒牡丹。寒牡丹是一类较为特别的牡丹品种,花开两季,能在秋冬自然低温环境下第二次开花是其典型特征。

牡丹最早始于日本,有近300年的栽培历史,曾惊动国际园艺界。寒牡丹的起源是春天牡丹品种芽变种选育出来的品种。在日本,当气温降至摄氏零度左右,日照8—10小时的初冬,寒牡丹便开花了。即使下雪天,它也照样开放。为防止霜雪损伤牡丹的花芽,日本人会采取一种独特的方法,给每株寒牡丹撑上一个稻草编织的伞。踏雪赏牡丹,自江户时代起便成为市民们必不可少的赏心乐事。不过,寒牡丹并不是日本观赏牡丹的主流。另外,不同于一般牡丹可以成活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长寿特性,寒牡丹却普遍寿命不长,大概只有30年。在日本寒牡丹品种很多,诸如‘寒紫光’、‘初日’、‘时雨云’、‘栗皮红’、‘秋冬红’等。

目前,国内已经引种和培育出一些寒牡丹品种,引进栽培的如‘户川寒’、‘时雨云’、‘寒樱狮子’等;河南洛阳国际牡丹园选育的寒牡丹新品种有‘冬凌仙’、‘嫦娥奔月’等。在我国,寒牡丹这种二次开花的现象多发生在秋冬之交,‘户川寒’在洛阳常一年两次开花,秋花一般在10月下旬至11月。‘时雨云’在上海的二次花一般在11月初至12月中下旬开放。其中少数品种在春天牡丹花盛开的季节不能开花,或开花表现差。寒牡丹在二次开花期间,叶片发育相对较弱,表现为叶片少,甚至没有叶片,给人“枯枝牡丹”的感觉。碰上严冬,一般二次花枝的叶片还易遭受冻害。叶片冻害和多季开花大概也是寒牡丹寿命不长的原因。

上海植物园引种的寒牡丹品种——时雨云(2012年11月份资料)

日本还有一种冬牡丹,不同于寒牡丹,它需要通过人工辅助调控措施使露地栽培的原本在4月中旬到5月开放的春花牡丹春天不能开放,而在冬季开放。


科普教育
科普活动
科普品牌
科普成果
科普乐园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