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普报道
精灵之约丨暗访夜精灵:如何寻找夜精灵(上)
发布时间:2018-08-01          浏览量:6481          字体:【

上海植物园“暗访夜精灵”活动自开办以来,一直受到广大市民尤其是小朋友们的欢迎和追捧,暗访过程中竟能发现如此多的夜精灵的确令人震撼。此活动设计灵活,可操作性强,活动地点不仅可设在公园,社区、绿地、绿化带都可开展。但如何才能准确快速的找到心仪的小精灵呢?让我们来了解一些小技巧吧。

作为一位专业“虫人”,可以用到搜索和搜集法、网捕法、振落法、诱集法及工具收集法等方法来寻找昆虫。但在物种多样性比较丰富的地方,比如上海植物园,我们仅仅通过搜索的方法,根据昆虫的生存环境同时参照其生物学特征和生活习性就能很轻松的找到它们。

静态寻找篇

1. 昆虫的卵

蝽卵.jpg

有些昆虫会将卵产在植物叶的背面较隐秘的地方,而且卵的颜色和形态具有保护色或拟态,防止被天敌发现,如草蛉,蝽,蝶、蛾类昆虫。尤其是草蛉的卵与植被间还拥有长长的连接柄,更是防止被天敌猎食。

2. 虫瘿

虫瘿.jpg

植食性昆虫中,我们常见的造瘿昆虫如蚜虫、瘿蚋、瘿蜂等会将卵产在植物组织中,植物受刺激后,细胞会加速分裂和异常分化而长成畸形瘤状物或突起,这就成为寄生昆虫生活的“房子”。卵孵化出的幼虫可直接取食瘿瘤或附近的植物,我们通常可以在柳树、榆树、蚊母树上发现虫瘿。

3. 茧(蛹)

刺蛾茧.jpg

有些植物,尤其是杨树、栾树,我们常常会在树干上发现椭圆形的、质地比较坚硬的“小蛋”,上面的灰白色不规则纵条纹看起来极似雀卵,将“小蛋”敲碎发现里面是只金黄的肉虫,虫体上有鲜艳的刚毛,这“蛋壳”便是黄刺蛾的茧,居住在里面的便是黄刺蛾的幼虫。昆虫的茧还有丝质的,形状一般狭长,比如蚕茧、宁波尾天蚕蛾的茧,蓑蛾的茧等等。蝶类昆虫不结茧,幼虫到成虫的过渡时期为蛹期。

4. 蝉蜕

蝉蜕.jpg

蝉蜕是蝉科昆虫羽化后的蜕壳,全形保留蝉猴的形态但中空,稍弯曲,表面呈黄棕色,半透明,有光泽。上海植物园常见的体型较大的蝉有黑蚱蝉、蒙古寒蝉、蟪蛄,它们羽化时的高度不同,黑蚱蝉和蒙古寒蝉羽化时爬的较高,在高大乔木上会爬至1-5米高度;在灌木中,黑蚱蝉喜欢爬至顶端枝叶上,蒙古寒蝉喜欢呆在枝干上。蟪蛄体型较小,约2厘米,爬行能力弱,一般在树干30厘米以下便可发现。

5. 螳螂卵鞘

螳螂螵蛸.jpg

螳螂的卵鞘俗称螵蛸。雌性产卵时会选择较高的植株茎干,将卵产于卵鞘内,附着在树枝上。不同种类的螳螂其螵蛸的大小和形状也不相同,但都呈泡沫状,结构像千层饼一样,不少于7层。一枚卵鞘会孵化出数百只小螳螂。

6. 痕迹

甲虫痕迹.jpg

昆虫啃噬树叶留下的咬痕,啃噬树干留下的洞或者产生的分泌物等都可视为痕迹。例如二月兰的叶片背面被潜叶蝇或潜页蛾取食叶肉后留下的弯弯曲曲的白色轨道;梧桐被梧桐木虱寄生后分泌的保护幼虫的白色粘稠絮状物;杨树、柳树等被天牛钻出的树洞,被锹甲啃食的痕迹。

7. 巢

蜂巢.jpg

蜂巢是我们常见的昆虫巢穴。大型的有马蜂巢和胡蜂巢,马蜂的巢呈开放式,像一个倒挂的莲蓬,仅一层,站在巢下就可以看到一个个六边形的房间,马蜂出入方便;胡蜂的巢一般呈封闭式圆形,内部结构多层,仅留出口和入口通道。诗经云:螟蛉有子,蜾蠃负之。蜾蠃的巢也是一种蜂巢,泥土制作,呈圆形,肚大,口小。

掌握以上寻虫搜索小技巧,相信我们会发现不少有趣的昆虫,上海植物园还有很多昆虫种类等待我们去发现。

“精灵之约 暗访夜精灵”火热进行中,赶紧加入我们吧!

上海植物园——城市绿肺、健康旅游圣地,动植物精灵们在这里与您相约,欢迎您的到来。

“精灵之约 暗访夜精灵-上海植物园大型系列公益科普活动”获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科普项目资助(项目编号:18dz2312200)

文:郭江莉 图:上植志愿者 审核:赵莺莺 编辑:徐菲悦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