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普报道
精灵之约丨神农架恩施“北纬30度”亲子科考成长营——“湿地精灵”大九湖泥炭藓科考探究
发布时间:2018-09-05          浏览量:2264          字体:【

2018年,上海植物园顺利开展“精灵之约”神农架恩施“北纬30度”亲子科考成长营,组织数十位亲子家庭营员再探广袤的原始丛林,科考山间特色动植物,考察当地风俗人文,感受自然的无穷伟力。这一站,我们来到了位于海拔千米之上的神农架大九湖湿地,针对大九湖中的“湿地精灵”——泥炭藓开展含水率实验探究。

IMG_6358.jpg

大九湖湿地,位于湖北西北短大巴山脉神农架西南边陲,坐落于长江和汉水的分水岭上,湿地保护区总面积93.2平方公里,其中湿地公园面积50.83平方公里。大九湖拥有第四纪冰川地貌,在岩溶、冰川和流水等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形成了华中地区乃至全球同纬度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亚热带亚高山泥炭藓湿地,今天实验的主角“湿地精灵”泥炭藓就隐匿在湿地中,看起来不显眼的它们到底能吸附多大的水量呢?让我们的小营员们来一探究竟吧!

IMG_6413.jpg

老师先采集“湿地精灵”泥炭藓的标本,让每位营员观察触摸泥炭藓,识别它的形态、感受它的保水性。领取到一小份组织吸水达到饱和状态的泥炭藓样品后,营员们开始了自己的实验探究:实验采用饱和含水量法探究泥炭藓的含水量,以平行对照法确保实验数据准确有效;先后记录原样品总重量、挤压吸附水后样品重量和经烘干机彻底干燥后样品重量,以计算泥炭藓吸附水及总体含水量数据;重复三次试验以降低实验误差。严谨的实验设计与标准的流程,让小营员们从中学习到了不少科学趣味与科学精神。

IMG_6358.jpg

植物组织的含水量是反映植物组织水分生理状况的重要指标,它直接影响植物的生长、气孔状况、光合作用及作物产量,是反映植物受胁迫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在看到“湿地精灵”泥炭藓不仅可以吸收超过自身体重20-25倍的水分,并可以过滤和净化水质,对富含氮、磷、重金属的污水净化率高达90%,营员们个个惊叹万分,纷纷表示保护泥炭藓、保护大自然意义重大。

IMG_6414(1).jpg

大九湖湿地是国家重大工程“南水北调”的重要水源地区域之一,它的水流还有部分会注入长江,与我们上海百姓千家万户日常饮水同样息息相关,爱护水资源,必须从我做起!

IMG_6415.jpg

“精灵之约”神农架恩施“北纬30度”亲子科考成长营系列报道将持续推出!敬请期待!

上海植物园——城市绿肺、健康旅游圣地,动植物精灵们在这里与您相约,欢迎您的到来。

本项目获上海市科学与技术委员会“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项目编号:18dz2312200)与上海市徐汇区科普创新项目支持。

文/图:朱筱靓 审核:赵莺莺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