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普报道
暗访夜精灵 探秘上海荧光
发布时间:2019-07-05          浏览量:7453          字体:【

萤火虫,挂灯笼,飞到东、飞到西,一闪一闪真神奇……

每当夏日到来,这首耳熟能详的童谣便回荡在耳边,这种神奇的发光小精灵还能在我们身边发现吗?其实想要目睹萤火虫的真身来上海植物园参加“暗访夜精灵”就可以了,在这里我们会遇到暗夜里的小精灵——黄脉翅萤。

3黄脉翅萤.JPG

萤火虫,是一种小甲虫,隶属于昆虫纲、鞘翅目、萤科,全身有硬硬的盔甲保护。萤火虫属于完全变态类昆虫,一生要经历卵、幼虫、蛹、成虫四个阶段。它们喜欢吃各种螺和蜗牛,是十足的肉食主义者。

2 萤火虫.jpg

很多种类的萤火虫腹端能发出荧光,属于生物发光,这就是名字的由来。这闪闪的荧光,是因为它们体内有着很独特的发光细胞:主要物质有萤火虫萤光素和荧光素酶。当萤火虫呼吸时,氧气进入发光细胞,荧光素能在荧光素酶的催化下消耗ATP,并与氧气发生一系列反应,反应中产生激发态的氧化荧光素,氧化荧光素从激发态回到基态时释放出光子,就是荧荧的绿光了。由于萤火虫呼吸节律的不同,就形成这种时明时暗的“闪光信号”。

萤火虫发光过程中释放的能量几乎全部以光的形式释放,能量转化率高达95%以上,只有极少部分以热量的形式释放,所以它们根本不会灼伤自己。这种高效的冷光源是机械能远远比不上的,而且人类到目前为止还没办法制造出如此高效的光源。

黄脉翅萤交配.jpg

大家一定会好奇萤火虫为什么要发光呢?其实有重要的生物学意义:第一,求偶信号。萤火虫需要繁衍后代,发出这种莹莹的光亮,其实就是在找朋友谈恋爱呢!成虫利用物种特有的闪光信号来定位并吸引异性,借此完成求偶交配及繁殖的使命。第二,警示信号。萤火虫的头号天敌——蜘蛛很害怕这种闪闪的萤光,借此可以吓退捕食的天敌。第三,捕食信号。有少数种类的萤火虫成虫会捕食其它种类的萤火虫,它们利用与猎物近乎相同的发光信号将其骗至身边然后吃掉。

4 城市光污染.jpg

如此会发光的萤火虫其实特别害怕光,尤其在它们恋爱的季节。随着城市化光污染的加剧,人造光源的亮度太强了,这样,萤火虫就很难看到彼此,更不用说恋爱、结婚、生子了。这也是今天发光小精灵越来愈少的重要原因。

据昆虫专家统计,这些分布在热带、亚热带和温带地区的小精灵,全世界约有2000多种,中国大约有200多种。在上海地区最常见的就是黄脉翅萤。这可是个“小不点儿”!只有米粒大小,但它发光的能量却很大。另外还有天目山雌光萤和条背萤。


黄脉翅萤是上海植物园内分布的唯一一种萤火虫。市民在上海市区的公园、小区内欣赏到的萤火虫也是它。

5 黄脉翅萤.jpg

黄脉翅萤

拉丁学名:Curtos costipennis

身体特征:体小型,体长约5-8mm,体橙黄色,头部、翅端及足黑色。复眼发达,腹部末端具发光器,雌雄均具翅。幼虫陆生,呈纺锤形,捕食性,多取食烟管螺等。

分布:上海植物园等市区公园、小区绿地。

天目山雌光萤,它们不仅雌雄的长相差别特别大,而且雄的能飞但不能发光。雌虫呢,长得跟幼虫一样,不能飞却有31个发光器。

6(2) 天目山雌光萤次冲发光器.jpg

天目山雌光萤

拉丁学名:Rhagophthalmus tienmushanensis

身体特征:体小至中型,雄性体长约0.8-1mm,雌性体长约20mm。雌雄二型,雄性体黑色,具翅,无发光器,复眼极发达。雌性蛆状,无翅,腹部末端具31个发光器。雌虫有护幼行为。幼虫陆生,捕食性,多取食马陆等生物。

分布:奉贤。

生活在水生世界的小精灵——条背萤,如果水质受到污染,条背萤的幼虫很难存活,所以条背萤有个别名,叫水环境的检测员。

7 交配中的条背萤.jpg

条背萤

拉丁学名:Luciola substriata

身体特征:体中型,体长约10-30mm,体橙黄色,翅端、跗节及爪灰黑色。复眼发达,腹部末端具发光器,雌雄均具翅。幼虫水生,虫体扁,捕食性,取食水生生物。

分布:上海青浦、奉贤等湿地。

在大自然中,萤火虫虽然处于生物链“金字塔”的较底层,但受环境影响较大,如果水体或环境被污染,它们很难存活。如果萤火虫的种群灭绝了,是会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的。今天,许多科学家正积极行动起来,减少光污染,保护它们的栖息地,创造绿色的生态环境。上海植物园作为科学研究单位,我们也一直在做萤火虫的保育工作。

8 蕨类园的喷雾装置.jpg

萤火虫对环境要求特别高,像上海植物园这样良好的生态环境才适合它们栖息。园区植被茂密,落叶层腐殖质深厚,各种蜗牛随处可见,为萤火虫提供了丰富的食物。尤其蕨类园设有喷淋装置,空气湿度大,为萤火虫的生存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为了给各种生物营造良好的生存环境,植物园每年都会根据需求配置相应植被,完善绿化,增加生境类型,营造并提升生物的栖息环境。

为了萤火虫的繁衍生息,上海植物园对其进行了积极地保育。植物园积极改善园内生态环境,本着“我若盛开、蝴蝶自来”的生态理念,打造兼顾园艺与生态并存的国内一流的植物园。随着环境的提高,物种多样性必定也会随之增加。

为了增加萤火虫的种类或观赏效果,是否可以引入其他种类?对于放飞萤火虫打造萤火虫主题公园的行为说NO!因为对于外来萤火虫物种的引入或保育必须十分谨慎!

上海植物园内分布的黄脉翅萤是本地物种,个体数量、分布区域、观赏期都相对有限。作为深受小朋友欢迎的明星物种,上海植物园也曾被建议引入外来萤火虫物种,增加数量,延长观赏期。但是,牵涉到外来萤火虫物种的引入保育,园方认为这是一个严肃的问题,必须谨慎对待。

第一,引入“夜精灵”进行保育或许会对该物种的生存提供了一定保障,但因环境、生物因子的改变,或许会严重损害该物种,或因运输导致该物种大量死亡,加剧了该物种的减少。

第二,新物种的引入可能因为没有天敌制约而大量繁殖,威胁当地物种,造成当地物种的濒危,威胁到相应食物链、食物网,最终影响当地的生态环境。

第三,新物种的引入可能因互相交配污染本底物种的基因,对物种和环境造成更大的影响。

第四,如新物种在原栖息地并不濒危,数量较多且繁殖正常,更无需异地保育。所以更提倡提高生态环境,保育本底物种。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城乡环境进一步提高,萤火虫的数量逐年增多。很多居民小区和绿地开始发现萤火虫的身影。

1 上海植物园内的流萤飞舞.jpg

盛夏的夜晚,您想要与漫天飞舞的小精灵约会吗?请来上海植物园吧,这里是植物的世界,野生动物的家园,各种奇妙的小精灵都会与您相约!

上海植物园——城市绿肺、健康旅游圣地,动植物精灵们在这里与您相约,欢迎您的到来。

“精灵之约 暗访夜精灵-上海植物园大型系列公益科普活动”获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项目、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普项目支持(项目编号:18dz2312200)。

文:郭江莉 图:郭江莉、姜龙、荒野、网络图 审核:朱筱靓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