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普报道
精灵之约丨暗访夜精灵:牡丹园里的精灵“大力士”
发布时间:2018-10-20          浏览量:2858          字体:【

在昆虫界,如果要评出力气排名第一的大力士,肯定是蚁类莫属了,它们体型虽小,但可以举起相当于身体50倍重量的物体,蚂蚁足的肌肉是一个效率非常高的“原动机”,比航空发动机的效率还要高好几倍呢,因此能产生相当大的力量。

蚂蚁工坊.jpg

在上海植物园“精灵牡丹园”暗访夜精灵时,小朋友们经常看到个头特别大的蚂蚁,比家中发现的小家蚁大太多了,称得上是蚂蚁界的姚明啊。这一类看起来有点驼背的大蚂蚁就是弓背蚁,弓起来的感觉像是背上被谁捏了一下,所以得名。居住在植物园里的弓背蚁一般是日本弓背蚁。

日本弓背蚁.jpg

日本弓背蚁Camponotus japonicus,别名大黑蚁、大黑杠蚁。通体黑色,具细密网状刻纹,有少许光泽,极少数颊前部、唇基、上颚和足呈红褐色体;体长约7.5-13.8mm;头大,近三角形,触角肘状,上颚粗壮;前、中胸背板较平;并胸腹节急剧侧扁,后腹被细密刻点。该种分布较广。

头部特写.jpg

日本弓背蚁一年发生1代,交配型成虫在每年5-7月婚飞,婚飞后的有翅雌蚁翅脱落,立即寻找适宜场所产卵。日本弓背蚁多在地下筑巢,巢位于稀林地、林缘、路边及林间空地。捕食体型较小的昆虫、蜜露及植物分泌物,对松毛马尾虫有较强的捕食能力。这样的饮食习惯或许是他们出于营养均衡问题的考虑,因为松毛马尾虫能够补充日本弓背蚁所需要的营养物质,用以保证弓背蚁自己的身体健康。

蚁巢.jpg

蚂蚁家族非常庞大,是昆虫纲的一个大科,全世界已知10,000余种蚁类,其中弓背蚁包含了上千种,是蚂蚁中最成功也是最多样的类群。总体上来说,在蚂蚁中,弓背蚁并非十分好战的类群,而且也不张扬。在国外,它们还有一个俗名,叫“木匠蚁”,因为它们中很多物种喜欢在木头里做巢。但它们只是单纯的利用和挖掘而已,因为它们可不像白蚁那样肠道内有共生的微生物,可以把木头里的纤维素转化成营养。日本弓背蚁是一种风靡大陆和台湾的宠物。弓背蚁虽没有毒,但会分泌蚁酸,人体对蚁酸的反应程度不一,有些人会出现过敏症状,观察时需注意哦。

日本弓背蚁2.jpg

上海植物园有着十分丰富的动植物资源,随处可见的蚂蚁都蕴含着许许多多你所不知道的自然知识,“精灵之约 暗访夜精灵”将带你深入其中,领略自然界的无穷趣味。

上海植物园——城市绿肺、健康旅游圣地,动植物精灵们在这里与您相约,欢迎您的到来。

“精灵之约 暗访夜精灵-上海植物园大型系列公益科普活动”获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普项目资助(项目编号:18dz2312200)

文:郭江莉 图:网络图 审核:朱筱靓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