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普报道
精灵之约丨从上植解密上海的湿地精灵
发布时间:2018-12-06          浏览量:2647          字体:【

上周末,“精灵之约-解密植物园里的湿地精灵”活动在上海植物园顺利举办,底栖生物专家马博士跟大家一起从上海植物园的底栖生物说起,开启了上海湿地精灵的解密之路,带领大家认识了常见的大型底栖动物。

2中华绒螯蟹.jpg

大家最熟悉的莫过于大闸蟹了,中文名中华绒螯蟹,雌蟹体型、双螯较雄蟹小,雌雄双螯都长着浓密的毛,稍有风吹草动就举起了“大钳子”示威。目前风靡于大街小巷,是吃货们的福音。大家都知道最有名的当属阳澄湖大闸蟹,个大味美,其实蟹苗多产自上海崇明,大家能很方便的吃上大闸蟹一定要感谢华东师范大学动物组师生三代的辛苦付出。在上海植物园的草药园、绿萝榭池塘等区域常能发现大闸蟹的踪迹。

泥岸边,一个个如烟囱般的泥洞,里面居住着无齿螳臂相手蟹,俗称蛸蜞,身体青灰色至橙红色;体型呈四方形;螯足粗壮,善于取食和打斗。俗话说“不怕螃蜞咬,就怕蛸蜞螯”,瞧它粗壮的螯枝,可真不敢轻易招惹。

我们常说的螃蜞就是天津厚蟹,螯枝相比蛸蜞的要小很多,威力也弱一些。平时喜欢隐藏在泥水中。

8谭氏泥蟹.jpg

不仅在上海植物园的精灵池塘岸边,无齿螳臂相手蟹和天津厚蟹是最容易见到的,在沿海滩涂上也是最常见的。在滩涂上,常常能看到密密麻麻的小巢穴,洞口一般不超过3mm,这便是谭氏泥蟹的洞穴了。谭氏泥蟹个体很小,活跃在中潮带区域。

9招潮蟹.jpg

最漂亮的要属弧边招潮蟹的雄蟹了,其中一只螯枝特别粗大,用于争斗,而非特化的螯枝用于取食。

11豆形拳蟹.jpg

最“强壮”的蟹当属豆形拳蟹了,有“千人捏不死”的称号,身体特别坚硬,所以鸟儿都不会选择它们做食物。说起蟹的行走方式,很多人都会想到“横行霸道”这个词,源于很多蟹是横着走的,但豆形拳蟹是直着前行的,行动及其缓慢,一个星期都走不了半米的距离。

12环棱螺.JPG

有名的美食“螺蛳”原材料是方形环棱螺,壳面黄褐色或深褐色,有明显的生长纹及较粗的螺棱。螺壳呈圆锥形,坚厚。环棱螺有1对触角,基部的外侧着生有眼。足位于头部下方。遇到危险时头和足缩入壳内,厣将螺壳封闭。园区水域清澈,随处可见。

13泥沼螺.jpg

滩涂上最常见的螺是泥沼螺,它们爬过的痕迹像是一幅抽象派的画作。另外还能发现中华拟蟹守螺、绯拟沼螺和隐匿于沙中的河蚬。

17河蚬.jpg

虽然这些湿地精灵很多都是舌尖上的美味,但吃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有些部位不能吃,吃的时候一定要蒸熟、煮熟、炒熟哦。

上海植物园中还有着许许多多的湿地精灵们等着大家来寻觅与了解,这片环境优美、生态优良的土地是它们赖以生存的宝贵乐土,也希望大家都会更注重环境保护,让人与自然更加和谐、更加美好!

上海植物园——城市绿肺、健康旅游圣地,动植物精灵们在这里与您相约,欢迎您的到来。

“精灵之约 暗访夜精灵-上海植物园大型系列公益科普活动”获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科普项目、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普项目资助(项目编号:18dz2312200)

文:郭江莉 图:程莹、郭江莉 审核:朱筱靓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