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普报道
精灵之约丨暗访夜精灵:精灵神树园之双叉犀金龟
发布时间:2018-10-09          浏览量:4072          字体:【

小朋友可还记得在上海植物园的“精灵之约 暗访夜精灵”活动中,有一棵历经风霜的大榆树,被带队老师们称之为“神树”,何来此称呢?原来这里有一个精灵的王国,树上居住着各种各样的昆虫,所以“神树”也被称为精灵神树。

头部.jpg

谁是精灵王国的国王呢?当属体型最大、力气最大、长着威武额角的独角仙了。独角仙,中文名双叉犀金龟,拉丁学名Allomyrina dichotoma,隶属于鞘翅目、金龟子科、叉犀金龟属,因雄性个体有发达的额角而得名。体型大,体长约30-90mm(含额角),身体呈长卵圆形,体表背面光滑或被微茸毛,腹面茸毛较多。体色个体差异较大,尤其是饲养型,从深红到红棕至纯黑均有,有时同一个体的头胸和鞘翅颜色也会有明显色差。双叉犀金龟虽头部较小,但额角狭长巨大,端部分叉,触角呈鳃片状;前胸背板中央有l末端分叉的“Y”形角突。

双叉犀金龟雌雄虫性二型现象显著,雌性无额角、角突,体长明显短于雄性。因为虫体形态较为奇特,是一种流行于全球的宠物昆虫。幼虫称为蛴螬,生活于在朽木中,多以朽木形成的腐殖质为食。完成一世代大约1年。在我国主要分布于东部地区。

自然状态下成虫在六月初开始出现,昼伏夜出,黄昏开始活动,有趋光性。双叉犀金龟取食方式高度特化,先用铲状的上唇划破树皮,然后用毛刷状的舌舔舐树汁,所以在它周围常会吸引来其他夜行性昆虫一起取食,如各类天牛、夜蛾。

争斗.gif

甲虫雄性多好斗,为了争夺食物和交配权而搏斗。双叉犀金龟雄虫搏斗时会先上下晃动额角,收缩腹部发出发出“吱吱——”声示威,如果双方均没被吓退,它们会努力将额角插入对手的身体下方,将对手举起掀翻或扔到地上,失败者会立即认输逃走。成功一方占有领地和交配权。

成功交配的雌虫几天后产卵于腐殖质堆,大约产卵50粒左右。卵乳白色或淡黄色,约10天后孵化,8-10个月后三龄末期的幼虫停止进食,在土中用身体挤压出一个椭球形的室,并用粪便和分泌物加固室壁,形成蛹室进入蛹期,不久后蜕皮羽化,再次进入生命的高峰期。

上海植物园——城市绿肺、健康旅游圣地,动植物精灵们在这里与您相约,欢迎您的到来。

“精灵之约 暗访夜精灵-上海植物园大型系列公益科普活动”获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普项目资助(项目编号:18dz2312200)


文:郭江莉 图:网络图 审核:赵莺莺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