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普报道
“精灵之约 暗访夜精灵”走进崇明长兴岛 进一步推动公众探索自然与科学的学习意识
发布时间:2019-08-01          浏览量:3624          字体:【

“精灵之约 暗访夜精灵”系列活动作为上海植物园知名的科普品牌,一直致力于有效扩大公众参与,提升公众探索自然、探究科学的创新意识,增强公众主动学习的科学意识,成功的推动了多方位科学普及和传播的目标。

上海植物园长兴岛科研基地作为上海植物园在植物种质资源收集、创新、展示与推广的平台,也积极助力了崇明生态岛的建设。

为了更好的推动科学普及和传播的目的,上海植物园将园内活动与园外基地有效结合,在2019年7月30日将精灵之约系列活动带进崇明,为长兴岛的亲子家庭提供了一系列的科普活动。

夏日炎炎,户外虽是橙色高温预警,但为了让长兴岛的亲子家庭更好的体验“精灵之约 暗访夜精灵”夜间观察活动,上海植物园副园长一早带领团队对长兴岛科研基地及周边的生态环境和物种多样性进行了实地勘察。

图1:路线踩点.JPG

图1:路线勘察

图2:环境勘察.JPG

图2:环境勘察

下午,长兴岛精灵之约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精彩的科普及自然生态探究活动一直持续到晚上。

第一个活动是《趣味精灵大揭秘》科普讲座,“腐草为萤”、“金蝉脱壳”、“螳臂当车”、“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等等一个个精彩故事让活动参与者们了解了这些故事背后不太为人知晓的科普知识。

图3:《趣味精灵大揭秘》科普讲座.JPG

图3:《趣味精灵大揭秘》科普讲座

图4:《趣味精灵大揭秘》科普讲座.JPG

图4:《趣味精灵大揭秘》科普讲座

紧接着是昆虫模拟手作活动。活动通过一种看上去似乎没有什么特别的透明塑料薄片的模拟昆虫手作制作,并结合加热后会有缩小变厚变硬的奇妙特性,让参与活动的小朋友们纷纷发挥自己的想象在透明膜片创作出自己喜欢的炫动精灵。

图5:模拟昆虫挂件创作.JPG

图5:模拟昆虫挂件创作

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绘制的透明膜片,在自己的手中由大变小、再由小变大,魔幻般的变成了昆虫挂件,现场欢呼声异彩叠连,惊奇异常。

图6:模拟昆虫挂件制作.JPG

图6:模拟昆虫挂件制作

图7:模拟昆虫挂件修饰.JPG

图7:模拟昆虫挂件修饰

图8:小朋友们手持自己制作的模拟昆虫挂件成品合影.JPG

图8:小朋友们手持自己制作的模拟昆虫挂件成品合影

最后压轴的重头戏就是深受广大市民游客喜爱的“精灵之约 暗访夜精灵”夜间观察活动。

上海植物园的专业老师通过科普讲座中一张张生动的科学画面打开了大小朋友的知识脑洞。让大家知道了其实有很多植物和动物都在晚上活动的哦,植物比如睡莲、昙花、常见的紫茉莉等等;动物比如猫头鹰、萤火虫、甲虫、飞蛾等各种昆虫。

丰富、有趣的讲解,引发小朋友们极大的参与热情,小脑袋把自己平时读到的知识点也全都联系起来,迸发出很多精彩的问题与老师互动。

图9:“精灵之约 暗访夜精灵”科普讲座.JPG

图9:“精灵之约 暗访夜精灵”科普讲座

有了理论知识的基础,实践是检验成果的最好方式。科普讲座结束后,紧接着就是“精灵之约 暗访夜精灵”令人激动和期待的实战环节:分组夜游。

小朋友们穿上分组荧光衣,拿上小手电,在讲解老师带领下开始了夜间的奇妙之旅。

夜幕下的长兴岛郊野公园,

会遇到什么呢?

在带队老师的指引下,小朋友们一路发现了睡莲、蚯蚓、螳螂、蒙古寒蝉、中华大蟾蜍、蝙蝠、蚂蚁取食......

每一个发现,都会激发起孩子们强烈的好奇心,脸上流露着专注而惊叹的神情。原来,夜晚的世界这么奇妙、精彩......

图10:“精灵之约 暗访夜精灵”现场讲解.JPG

图10:“精灵之约 暗访夜精灵”现场讲解

图11:“精灵之约 暗访夜精灵”基地探究.JPG

图11:“精灵之约 暗访夜精灵”基地探究

图12:“精灵之约 暗访夜精灵”基地探究.JPG

图12:“精灵之约 暗访夜精灵”基地探究

图13:“精灵之约 暗访夜精灵”基地探究.JPG

图13:“精灵之约 暗访夜精灵”基地探究

“精灵之约 暗访夜精灵”夜间观察活动让孩子和家长感悟到自然就在我们身边,每一种动植物都是我们生活环境中必不可少的一员,良好的生态环境,需要每一个人的悉心维护。

图14:“精灵之约 暗访夜精灵”合影.JPG

图14:“精灵之约 暗访夜精灵”合影

精灵之约系列活动走进崇明长兴郊野公园的活动通过一系列的科普活动,让孩子们亲身体验和了解了那些动物、植物会有些什么样的神奇表现和不为人所知的背后故事,促使他们在探索中了解动植物与其它生物在自然界中的作用及其相互关系,进一步增强了孩子们探索自然与科学的学习意识,更好的推动了科学普及和传播的目标。

上海植物园——城市绿肺、健康旅游圣地,动植物精灵们在这里与您相约,欢迎您的到来。
本活动获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项目、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普项目支持(项目编号:18dz2312200、18dz2313900、19dz2300300)。

文:许林峰 图:杨宣 审核:WH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