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推荐
上植五十,繁花似锦丨上海植物园建园50周年系列活动一览
发布时间:2024-03-05          浏览量:5174          字体:【

1974年3月5日,上海植物园在原龙华苗圃旧址上获批筹建;今天,迎来了第50个“建园日”。历经半个世纪的艰苦创业,上海植物园伴随着国家的强盛和城市的变迁而更加稳健生动,同时成为了每一个上海人的儿时记忆,承载了上海文脉和城市文化;也作为上海市中心最大的“城园共栖”空间,记录了上海最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数据。

微信图片_20240306092957.png

上植五十,繁花似锦。为迎接建园50周年,上海植物园将举办一系列园庆活动,展示上植新形象,形成上植新优势,创建上植新品牌;并以50年园庆为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打造令人向往的生态之城、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新贡献。

上海植物园建园50周年系列活动

一、展览展示,共赏上植芳华

“百春方半,九畹初馨”2024上海春兰展(展期3月3日-3月10日):由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市花卉协会共同主办,设上海植物园主会场及上海曲水园、上海醉白池公园两个分会场,并汇集长三角地区相关专业单位、行业协会送展的各式春兰佳品,展品数量为历年之最。

微信图片_20240305174514.jpg

上海植物园建园50周年特展(展期4月16日-6月30日):展览以上海植物园收藏的文献、照片、标本和各类实物档案为主要展品,讲述上海植物园筚路蓝缕的建园历程,弘扬老一辈植物园人艰苦奋斗的精神,点燃新一代上植人的干事创业的热情,搭建与市民游客情感链接的桥梁。

微信图片_20240305194705.png

2024上海(国际)花展(展期4月18日-5月22日):围绕“令人向往的生态之城”建设目标,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2024上海(国际)花展以“月季”为主题花,以“花‘汇’,让上海更美丽”为口号,以“3个主会场+6个分会场+N个城市节点”的全新办展模式,联合百余家参与单位,打造申城最高水平综合性花展。

微信图片_20240305174612.jpg

“春之韶华,与时同行”小微盆景展(展期5月1日-5月5日):展览以“春之韶华,与时同行”为主题,以非物质文化遗产海派盆景技艺为载体,计划展示小微盆景佳作约50组,充分体现海派盆景“师法自然,苍古入画”的艺术特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万物有灵:城市生物多样性展(展览5月22日开幕):展览以城市生物多样性探索客厅的形式,以上海和植物园为锚点,从国际生物多样性保护议题出发,探索高密度人居环境下生物多样性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并以植物园的生物多样性为切面,多面向地展开认识、理解生物多样性的复杂网路,以及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义与重要性。

微信图片_20240305174626.png

种子文化科普展(展期6月9日-9月8日):种子中蕴藏着生命的遗传密码,是关乎承诺与希望的奇迹。上海植物园携手明珠美术馆策划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展览,透过实物、摄影、文献、艺术装置、书籍的展出和现场工作坊等多元形式,分享一粒粒千姿百态的“生命的时间胶囊”的秘密与惊奇,更播下尊重热爱自然、科学和艺术的种子。

微信图片_20240305174622.jpg

“木石双清”海派盆景展(展期待定):为加强上海植物园与上海博物馆间的合作交流,拟结合上海博物馆东馆古典园林场景,将展陈经典海派盆景作品、山水兰花盆景、山野草等一百余件,展现江南园林文化和海派文脉精华。

二、感恩服务,共享生态福祉

自2023年起,上海植物园陆续推出了“上植·映像”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我与上植的故事”征集活动等,引发热烈反响,并收获了一大批珍贵的影像资料和实物展品。为表感谢,上海植物园将邀请参与者们一同加入到各类建园50周年系列活动当中。

今年,位于上海植物园北区4号门的自然中心将于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正式对外开放,是一个兼具主题展览、自然教育、园艺课堂、志愿者培育等功能的复合型空间。

微信图片_20240305192125.jpg

此外,上海植物园还将面向广大市民游客推出“花漾生活市集”、游园打卡、“科研开放日”、满意度调查等科普活动和互动体验,增强市民参观游览的获得感。同时,面向志愿者们发布“种子计划”,面向专业机构和社会组织发布“伙伴计划”,持续扩大“上植朋友圈”,凝聚更多干事创业的共识与合力。

三、学术交流,共谋绿色发展

围绕国家植物园创建目标,上海植物园将以“植物园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于4月下旬召开专题研讨会,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聚焦植物迁地保育、种质资源创新、科学传播等议题,分享学术成果与管理经验,共同推进中国植物园事业向前发展;此外,拟于5月下旬围绕“城市生物多样性”和“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等话题,开展专场学术交流活动,从“保护行动”和“教育设计”的角度提高公众对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的研究现状和对城市生物多样性的认知与理解。

同时,上海植物园还将出版《上海植物园(50周年)》《上海植物园植物名录(2024版)》等书籍,并推出“白玉兰大讲坛”系列活动,讲述植物科学故事,传播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

四、数字赋能,共创文化品牌

为多维度展现上植新理念、新形象,上海植物园特别推出建园50周年logo与衍生设计,并将以此为原点,持续推出新版专类园门票、升级全园科普导览系统、更新园区服务设施,并开发建园50周年系列文创衍生品等,进一步挖掘上植底蕴,提升上植美誉度。

20240304-50周年海报喔.jpg

与此同时,上海植物园还将新增微信专栏、改版官方网站,并通过官方自媒体矩阵发布系列宣传短片,来展现几代上海植物园人在上海城市发展进程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做出的积极贡献。


要闻推荐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