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上海植物园派员赴厦门考察多肉植物引种展示
发布时间:2014-07-23          浏览量:3985          字体:【

为了丰富我园温室植物的种类,近日上海植物园温室管理中心一行四人前往福建的厦门、漳州引种出差。

福建厦门,一个濒海的城市,属温带亚热带气候,温和多雨,年平均气温在21℃左右,夏无酷暑,冬无严寒。这样的天气为植物的生长提供了有利的气候环境,植物种类丰富。

厦门植物园室外沙生植物展示

第一站便是厦门的园林植物园——俗称万石植物园。厦门市园林植物园位于厦门岛东南隅的万石山中,始建于1960年,是福建省第一个植物园,是鼓浪屿——万石山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地4.93平方公里。虽然天气炎热,也挡不住一行四人对植物的渴望。由于有两位同事是初次来厦门植物园,因此我们比约定时间提前了两个小时,先进园参观。进入植物园的大门,登上又高又曲折的阶梯,突然间眼前豁然开朗,一大片湖面印入眼帘,这就是著名的万石岩水库。水库道路旁高大整齐的华盛顿棕长得十分粗壮。我们先后参观了松杉园、棕榈园、荫生区、百花厅、藤本园、热带雨林区等多个专类园和种植区。在随后由厦门园林植物园同行的带领下,我们一行四人兵分两路,一组前往引种圃,另一组则前往多肉植物区。

仙人掌专家现场交流

阴生区的卷柏

厦门园林植物园仙人掌世界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栽培各类沙生植物32科1200余种。现为中国最大的仙人掌园,分室外展区和展览温室两大部分。厦门园林植物园的同事相伴游览的同时,大家一起就品种的分类、栽培等技术问题进行了讨论。在讨论中分享了各自在种植方法上的差异,从而相互取长补短。于此同时厦门植物园还赠送了一些我园暂无的品种,丰富了我园多肉植物的种类。

第二天我们又分赴福建省亚热带植物研究所、漳州的龙海引种和考察。

龙海种植户可食用的仙人掌果实

龙海来的次数并不少,但这次的目的却有些不同。不仅仅是为丰富多肉植物的种,要更多考虑新四季温室内的多肉植物展示馆的展示效果,因此无论是在品种、形态和趣味性上,都要多番斟酌。在前往了多家农户家后,共落实植物种、株,基本完成了此次出差引种任务。


(图文:茅汝佳 审核:李萍、吟竹 编辑:圆圆)


  
要闻推荐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