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BGjournal 2024首期刊载宝华玉兰保护案例——上海植物园积极履行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
发布时间:2024-02-20          浏览量:5303          字体:【

由上海植物园主要承担的宝华玉兰(Yulania zenii)(国家II级保护,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评估等级为CR)综合保护项目案例入选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官方期刊BGjournal2024年第一期,该期主题是全球植物保护战略(GSPC)历程回顾和濒危植物保护经验分享,筛录论文基于植物园如何通过实施GSPC的补充行动,努力实现《生物多样性公约》(CBD)和《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KMGBF),包括上海植物园及英国邱园、美国密苏里植物园等8个植物园及相关机构的11篇文章成功入选。

图片 1.png

作为上海市市花的白玉兰(Yulania denudata),因其优良的适应性和极高的观赏价值,已经在全国各大城市广泛栽植,而其姊妹物种——宝华玉兰的野外生存现状却不容乐观。文章分享了上海植物园在宝华玉兰资源现状、濒危原因和保护意义以及综合保护方面的经验。在BGCI等项目资助下,联合江苏省句容市宝华山国家森林公园管委会、南京中山植物园和南京林业大学,调查宝华玉兰野生资源和生境,分析了其濒危原因。开展了扦插、嫁接和低温层积种子等繁育技术研究,促进对其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同时,委托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尝试超低温储藏技术研究,以加强其资源长期保存。制定了宝华玉兰就地和迁地保护规划,举办了生物多样性展、科普课堂等科普宣传和保育关键技术培训,提升了公众对该物种的认知、保护意识和植物综合保护技能,减缓了该物种的生存威胁。上海植物园充分利用BGCI搭建的资源平台,通过BGjournal分享本保护案例,旨在展示宝华玉兰综合性保护工作的具体实施,做到经验交流、切实有效地保护濒危树木,认真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

图片 2.png

BGCI支持全球植物保护框架性文件《全球植物保护战略》的制定,并与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合作共同推动GSPC在全球、区域和地方层面的执行,携手各会员和其它植物保护机构共同致力于全球植物濒危状态的评估、迁地保护、物种回归、生态恢复、植物健康以及环境教育等。自2008年,BGCI每年在中国资助10个左右濒危树木保护项目,到目前为止保护了我国130多种木本植物(其中70多种濒危树木),形成了濒危植物综合保护集成模式,该模式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逐步得到推广。

图片 3.png

BGCI植物保护项目的成功执行,进一步促进了我国各级政府部门对植物保护工作的重视,在践行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围绕国家植物园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双重目标,在BGCI项目资助下和主管部门上海市市容和绿化管理局支持下,上海植物园将继续加强濒危植物的引种保育工作,提升珍稀濒危植物就地和迁地保育成效。

宝华玉兰保护案例全文下载链接:

https://www.bgci.org/news-events/bgjournal-vol-21-no-1-available-now/


文图:楚秀丽 审核:魏宇昆


要闻推荐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