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上海植物园选育优良品种,科研人员顶烈日测数据
发布时间:2014-08-01          浏览量:2617          字体:【

七月末,上海,盛夏的脚步已经向我们走来,赤日炎炎、椅席炙手。歇斯底里地蝉鸣似乎也在警示我们赶紧回屋去,躲开烈日的炙烤。可是为了选育优良植物品种,上海植物园的科研人员却顶着骄阳在田地里测量数据。

为了了解植物的光合能力,科研人员必须选择在酷暑的烈日下工作,因为如果出现多云就会影响测量数据,所以他们不得不在晴天头顶烈日坚持工作。尽管骄阳肆虐、汗流浃背,园内科研人员仍然干劲十足。根据科研人员介绍,为了能够选出耐高温、光合能力强、生长势强的优良品种,他们已连续多日起早摸黑地开展田间测试工作,每天自早上6点至下午6点,每隔2个小时对植物进行1次光合速率、叶面蒸腾速率、叶片气孔导度等相关测量。尽管如此,他们不怕烈日更怕多云,因为如果有云朵飘来,就会影响正常光照,就不得不在那里等待云朵飘走才能继续测量。希望通过此次测量,最后经过分析尝试着弄清楚这几个测量数据之间是否存在一定的关系,为选育优良植物品种奠定基础。

虽然在烈日下工作极为辛苦,但科研人员表示只要最后能够挑选出优良品种,一切都是值得的。


(图文:毕玉科 审核:宋垚 编辑:圆圆)


要闻推荐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