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共同战疫,线上游园”第六期——历久弥新的盆景艺术
发布时间:2020-02-13          浏览量:3536          字体:【

上海植物园的前身龙华苗圃早在1954年创立之初,就已经大量收集并制作盆景。1978年上海植物园正式成立并对外开放,盆景园占地4公顷,收藏了珍贵的盆景两千余盆,培养了四位国家级盆景大师和多位盆景专家学者,成为声名显著的海派盆景发源地。此后,盆景园经历了多次的改建和扩建,最终才形成现有的规模和面貌。

微信图片_202002120957283.jpg

园内有《松鹤延年》《枯木逢春》《壮志凌云》《拂云擎日》等屡获大奖的名家佳作,是海派盆景艺术的精华,也是中国盆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松鹤延年.jpg

《松鹤延年》,上海植物园盆景园标志性盆景之一。树龄近300年,曾经登上国内外各大新闻媒体、专业刊物无数次,成为了无数“老上海”、和盆景艺术家对上海植物园盆景园的深刻记忆。《松鹤延年》寓意为吉祥如意、健康长寿。倾斜的五针松一大一小、一前一后,呼应融洽,苍劲古拙。层叠有序的枝片,透出坚毅;树下的仙鹤悠闲自得,增强了画面的动感和气氛。

微信图片_20200212130317.jpg

《松掩霞石》盆中疏密相间,俯仰有姿,配以顶天立地的芦管石,倍感山林氛围。如同进入长林深壑之中,倾听着大自然的呼唤。

百步云梯.jpg

《百步云梯》是一盆特大型古树盆景。树干扭曲使部分木质部显露出来,更有残存的树干已经白骨化,充分显示古柏历经沧桑、顽强不屈的精神。树干斜向生长,似横空出世,那层层有序的枝片,似通向天宇的云梯。

苍松迎客.jpg

《苍松迎客》,模拟黄山上迎客松的造型特点,树冠浓密如盖,苍翠繁盛,富有层次,体现出了海派盆景博采众长、师法自然的艺术特点。

盆景园中不仅有各式四季常青的松柏盆景,还有花繁似锦的海棠盆景、梨花盆景、紫藤盆景、石榴盆景,霜叶尽染的枫树盆景、银杏盆景等在不同的季节尽显各异的艺术美和意境美,是放松心情的一个妙处。


文:王玥明 图:蓝风 视频制作:王玥明

审核:姜知其 编辑:谢臻阳


要闻推荐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