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推荐
“百春方半,九畹初馨” 2024上海春兰展盛大开幕
发布时间:2024-03-04          浏览量:5367          字体:【

兰之猗猗,扬扬其香。3月3日上午,由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市花卉协会共同主办,主题为“百春方半,九畹初馨”的2024上海春兰展在上海植物园兰室正式拉开帷幕。上海市花卉协会、上海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院长蔡友铭、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金维伦、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女师分会副会长、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名誉理事长周如雯、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陈平、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督导楼世芳、上海市徐汇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龙佼等五十余位嘉宾出席了开幕仪式。

LSCF6251.JPG

本次开幕式分为品兰、赠兰、植兰和赏兰4个环节。会上,上海植物园园长、党委副书记严巍女士向嘉宾介绍了2024上海春兰展的情况,上海市花卉协会、上海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院长蔡友铭、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金维伦分别致辞。

随后,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花港管理处向上海植物园回赠春兰名品‘蝴蝶龙’,引出上个世纪两城兰花奇缘,两地因“蝴蝶龙”结下深厚友谊,携手共筑绿化发展之路。本次春兰展,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与上海植物园紧密配合,一同利用花期调控技术使兰蕙齐聚一堂。为加深彼此友谊,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向上海植物园赠送春兰‘尚植蝶’。

此外,主办方分别向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花港管理处、无锡太湖鼋头渚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留园管理处、苏州市拙政园管理处(苏州市园林博物馆)、江苏里下河所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赠送春兰名品‘环球荷鼎’,以兰为媒,象征着长三角各城市友谊的源远流长。

开幕式结束后,嘉宾们两人一组共同植兰,“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臭如兰。”用种植地栽兰的行动,展现中华民族团结凝聚、生生不息的美好愿望。知有清芬能解秽,更怜细叶巧凌霜。历经千年的文化积淀与传承,植兰成为中华民族追求高洁、返璞归真的象征,彰显出生态文明的内在价值与精神追求。

为普及自然科学知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上海春兰展开幕当日,在上海植物园兰室举办了“芳华探香:春兰的魅力与传承”自然体验活动。通过专业导师的解说初识兰花栽培技艺,从兰花的形色味深入到其精神内涵,带领公众一同走进了中国传统兰花的魅力世界,感受花中君子的典雅高洁与坚韧不拔的品质。同时大家还参与了兰花主题非遗画绣,感受到两个非遗技术结合的魅力,将心灵的愉悦与艺术的创造融为一体。

微信图片_20240304124321.jpg

文:姜知其、宫鹤忆 图:李莹 审核:王娟、严巍


要闻推荐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