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上海植物园首个鸢尾种间远缘杂交新品种成功获国际登录
发布时间:2024-02-23          浏览量:5111          字体:【

近日,上海植物园鸢尾研究团队培育的鸢尾属黄菖蒲与花菖蒲种间远缘杂交新品种‘金穗’(‘Jinsui’)在国际鸢尾属植物新品种登录权威机构—美国鸢尾协会(American Iris Society)获得认证登录,这在我国鸢尾属植物远缘杂交育种上是一个重要突破。

鸢尾属植物是世界著名的观赏植物之一,生态类型多样,在园林绿地、家庭园艺、切花市场中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目前全世界鸢尾园艺品种已经约有7万余个,在花型、花色和抗性方面较难有大的突破。上海植物园鸢尾研究团队另辟蹊径,采用抗性强的黄菖蒲和花菖蒲进行种间远缘杂交,采用化学方法对柱头进行处理克服远缘杂交障碍,成功获得了种间杂交后代,杂交新种遗传了亲本的优良性状,遗传了父本圆润的花型和母本黄色花的基因,大大提高了观赏价值和抗性。

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是提升我国花卉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上海植物园科研人员一直致力于鸢尾属植物资源的收集、评价以及育种等工作,现已收集到鸢尾属植物400余种(含品种),培育鸢尾新品种40余个。今后科研人员将充分挖掘野生种质资源采用种间远缘杂交方法创制更高观赏价值、更好适应性的新品种,形成上海植物园的品种特色,为园林绿化提供更多新优资源。


文图:王翠梅 审核:肖月娥


要闻推荐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