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植保管理
上海植物园病虫害预测预报(2010年第9期)
发布时间:2011-05-12          浏览量:24232          字体:【

近期,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对专类园进行病虫害调查,结果如下:

1、曲纹紫灰蝶

曲纹紫灰蝶属鳞翅目、灰蝶科,主要危害苏铁,以幼虫蛀食或蚕食苏铁新抽出的羽叶和叶轴危害,严重时,将羽叶全部吃光,仅留叶轴,剩下破絮状的残渣和干枯叶柄、叶轴。国内分布于广东、香港、广西、台湾、浙江、四川、上海等地,国外分布于印度、泰国、缅甸、斯里兰卡、马来西亚等。最近在松柏山新区、3号门等发现苏铁被害。

形态特征

成虫雄虫体长12mm,翅展28mm,雌虫略大。体黑褐色,胸腹部背面灰黑色,均被灰白色鳞毛,前后翅正面蓝紫色有光泽,外缘黑褐色,后翅臀角处有1个圆形黑斑和1个黑褐色尾突。卵青绿色,扁圆形,散生,直径约0.5mm,侧面约有5-6条线,线上镶嵌小粒。幼虫共有4个龄期,蛞蝓形,边缘薄而中央隆起,体色有青黄色、紫红色或棕黄色,腹足5对,趾钩双序或三序中带,中间有1个匙状叶。蛹紫红色或青绿色,短椭圆形,长8-11mm,宽3-4.5mm,背面呈褐色,被棕黑色短毛。

该虫一年约发生4-6代,以蛹在羽状叶的背面或羽叶基部隐蔽处越冬,次年约6月羽化,并开始产卵,7月开始幼虫危害,全年以9-10月危害重。曲纹紫灰蝶卵期平均3d,幼虫第一至四龄各平均为2.5、2、5、5d,蛹期较长,平均19d,整个世代历期约36-38d。第一、二龄幼虫啃食新羽叶的叶肉,重者,剩下破絮状的羽叶;三龄开始蚕食羽叶小叶的端半部,重者,将小叶全部吃光,仅留叶轴,此时潜入叶轴内蛀食,仅剩干枯的叶轴与叶柄,到老熟时,钻出叶轴化蛹。成虫喜产卵于新抽羽叶,幼虫也主要取食新抽羽叶。因此,成虫产卵和幼虫危害与苏铁羽叶抽出期相吻合。

防治建议:该虫一年发生多代,世代短,繁殖快,危害期长,又比较隐蔽。因此,在7-10月,尤其在苏铁羽叶抽出期,应用药预防,连喷3-5次,间隔5-7天,药剂可选20%杀灭菊酯乳油2000倍液、20%万灵水剂2000倍液等喷杀;对已经造成危害的,应清除破絮状的羽叶和干枯的叶轴、叶柄,并在老叶基部喷药。

2、树白毡蚧

树白毡蚧属同翅目绒蚧科,为2008年上海地区首次记录。最近调查,发现树白毡蚧数量开始上升,经镜检,目前处于初龄若虫期,可以用药防治。

生物学:据文献记载,在北京,该虫一年4代,以若虫在树皮裂缝、芽鳞等隐蔽处越冬,4月末,越冬若虫爬到叶片上危害,5月中旬雌成虫开始在体表产生白色蜡丝,形成白色蜡质卵囊(毛毡),并在卵囊内产卵,每雌产卵量在130-340粒不等。卵期在17-18℃时,约21天;在31-32℃时,约12天,6月中下旬,卵孵化,第2代卵约在7月中、下旬孵化,第3、4代卵约在8月中下旬和9月孵化。

卵:红色,表面有蜡丝;若虫:红色,椭圆形,体缘有长短不一的刺状突起;雌成虫:后期(产卵期)体表具有白色的毛毡。

防治:加强植物检疫;可用2.5%蚧必治乳油1000倍液和95%机油乳油100-150倍液混合液喷。

3、其它

棉大卷叶螟、重阳木锦斑蛾、黄杨绢野螟、杜鹃网蝽(军配虫)、黄尾毒蛾、竹茎扁蚜、紫薇蚜虫、天牛等可能复发,相关部门应加强自查,并参见以前发的病虫害预测预报,进行防治。

(文:陈连根 编辑:xz)


园艺体验
园区花事
主题花展
养护管理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