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展览活动
精灵之约|教师节活动回顾——“师法自然,学习大自然的智慧”
发布时间:2018-09-14          浏览量:1705          字体:【

九月,金风送爽,开学后的第一个周末,迎来第33个教师节。上海植物园也为老师们送上了凭教师证免费入园以及押花书签体验等教师节特别福利。古语说:三人行必有我师,又说:所行至此,所遇皆师。人师尚且如此,可曾想过我们身处的自然,想过大自然中的万物,从他们身上,人类能学到些什么?

带着这个问题,本期园艺大讲堂有幸请到全国十佳科普使者、SMG东方广电科学内容顾问、2017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上海植物园科普讲师——黄麒通老师,与大家分享他眼中亿万年的生存竞争孕育出的各种针锋相对的竞争策略。

黄麒通.jpg

植物大楼外的水池中莲叶葶葶,出淤泥而不染,是源于莲叶效应。人们学习莲叶的智慧发明了具有憎水颗粒的外墙防水涂层、仿照桃皮绒毛的桃皮绒织物。大家熟悉的手机贴膜更采用了油水双憎的表面,达到防指纹的效果。

竹子在生活中很常见,是性价比超高的支撑材料。从工具把手到手脚架,中空结构赋予它强大的抗弯折强度。

讲座1.jpg

在暗访夜精灵活动中,经常能观察到蝙蝠和蛾子。夜晚飞行的蝙蝠有强大的回声定位功能。其波段广、处理速度快和抗干扰能力之强,人类至今未能超越。倘或破解其中奥妙, 或许可以帮助人类获得下一代通信技术的突破。蝙蝠这么强大,那么它的食物夜蛾该怎么办?那就比蝙蝠更敏感地感知,然后躲避。此外,飞蛾还具有反射率最低的圆角扇形,辅以翅膀的表面鳞片和绒毛等声波吸收和散射结构,降低被探测到的机会。飞蛾并采取飘乎的折线飞行轨迹,不惜突然停飞,自由落体以躲避蝙蝠的定位。所以,当你下次被飞蛾砸中,祝福你的幸运,更要恭喜小东西逃过了一劫。从蝙蝠与夜蛾的相爱相杀,人们学习到隐形技术,制造出雷达隐形飞机。

讲座2.jpg

蛇也是一种夜行性动物,在暗访夜精灵活动中偶尔能观察到。它也是我们人类学习的对象。雷达波找不到的飞机,对空导弹如何制导?飞机会留下发动机尾气的热痕迹,导弹装备红外探头追踪灼热的发动机尾气!这是人们研究了蛇的红外成像得到的启示。那么飞机如何摆脱导弹的跟踪?答案是:释放轨迹各异的大热量干扰弹,使红外追踪失去准确的目标。

讲座3.jpg

讲到这里,大小听众们已经完全投入了精彩的生存故事,充分参与到互动中,为自然界的生存技巧之精妙折服。身处资源竞争的当下,热带雨林的绞杀现象提醒我们植物会采用“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的策略获取阳光雨露,植物明白最大的竞争对手也是最有价值的伙伴。这或许是全球化的当下人类可以从亿万年来植物积攒的生存策略中学到的。

讲座4.jpg

大自然是一位无声的老师,它用一种奇特的方式教导着我们,让我们不断思考,不断探索,不断创造;大自然是一位默声的朋友,默默付出却不求回报,不断馈赠,不断谦让,良师益友莫过于此,善待自然,保护自然,从身边的点滴做起。

新学期刚刚开始,学业之余不要忘记亲近自然哦!上植君将继续推送“精灵之约 暗访夜精灵”物种知识与活动精彩分享,敬请期待!

上海植物园——城市绿肺、健康旅游圣地,动植物精灵们在这里与您相约,欢迎您的到来。

“精灵之约 暗访夜精灵-上海植物园大型系列公益科普活动”获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普项目资助(项目编号:18dz2312200)

文:科普志愿者黄欣 图:沈晓明 编辑:谢臻阳


要闻推荐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