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园内动态
棒棒的蝴蝶兰
发布时间:2019-04-18          浏览量:3428          字体:【

蝴蝶兰的美不仅在于它的花型如蝴蝶一般,也在于它的花色之丰富,纯白、鹅黄、紫红、玫红、淡紫、赤橙……应该说,花量多、颜色艳,牢固树立起蝴蝶兰在温室景观或兰花造景中其他兰花所无可替代的地位。但今天上植君要聊的这个蝴蝶兰,它并不属于蝴蝶兰属。它的名字叫棒叶蝴蝶兰Paraphalaenopsis labukensis。此蝴蝶兰非彼蝴蝶兰哦!

1-1棒叶蝴蝶兰Paraphalaenopsis_labukensis_Orchi_019.jpg

棒叶蝴蝶兰隶属于兰科的筒叶蝶兰属。筒叶蝶兰属的拉丁属名来自希腊文para(近似)和phalaenopsis(蝴蝶兰属)二词,意指该属与蝴蝶兰属的花形和大小相近似,故该属也被称为拟蝶兰属(“拟”在生物物种的命名中意为“像”)。又因为该属的兰花的叶子呈棒状,故又名“棒叶蝶兰属”。虽花大小和形状与蝴蝶兰相近似,但其叶棒状是与蝴蝶兰属最大的区别。生态习性也与蝴蝶兰相差甚远,该属植物更喜阳光和更耐旱。分布于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等地,我国并没有分布。

1-2棒叶蝴蝶兰--鼠尾蝴蝶兰--兰科筒叶蝶兰属--拟蝶兰属2.jpg

1963年,Alex Drum Hawkes 建议将该属从蝴蝶兰属中划分出来、列为新属,但未被接受。直至2002年,英国皇家园艺协会 ( RHS ) 采纳了其当初的建议,把它列为新属,即拟蝶兰属。该属被发现的历史仅有七十余年,特产于婆罗洲。迄今已知该属有四个原生种,即P.labukensis、P.denevei、P.laycockii、P.serpentilingua。在一些国际性的兰展上展出的P.‘Kimmy’,这个园艺品种其实就是由P.labukensis和P.denevei作为亲本杂交出来的,它的颜值比父本、母本都要高。

1-3棒叶蝴蝶兰--鼠尾蝴蝶兰--兰科筒叶蝶兰属--拟蝶兰属.jpg

棒叶蝴蝶兰附生于婆罗洲沙巴山谷上方的树干上或岩石上,海拔高度为500—1000米。有细长的棒状叶,中间有一纵沟,叶子圆而硬,顶端尖细,呈下垂状,酷似老鼠尾巴,故又名“鼠尾蝴蝶兰”。叶片可长达2米多,在上海植物园展览温室(一)内展出的这株棒叶蝴蝶兰叶长也已达1.1米,整体株型很大,也是很难得一见的!

2棒叶石斛DendrobiumWasseltii.jpg

棒叶蝴蝶兰一般在春季至夏季开花。花序基生,一个花梗开花5-15朵,单朵花的宽度可达6厘米。花瓣波浪形卷曲,褐红色,具淡黄绿色镶边。白色的唇瓣呈“Y”字型,缀有褐红色斑纹。气生根发达,生命力强,只用少许水苔包扎茎基部或将植株吊挂于桫椤板、蛇木柱等上,即可迅速生长。以倒吊垂挂的观赏效果最佳。

3-1钗子股属Luisia recurva.jpg

在《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简称《华盛顿公约》,英文简称CITES)中,将棒叶蝴蝶兰列入濒危物种,在原产地已经很难见到它们的踪影了。这与当地人焚烧山林的破坏行为关系很大。每个原生种的生态价值都是不容忽视的,其内部独有的基因也是不可复制的,所以保护原生种就是要保护它们的原生环境。

3-2钗子股属Luisia recurva.jpg

在兰科植物中,除了棒叶蝶兰属以外,凤蝶兰属、钗子股属、石斛属的棒叶石斛Dendrobium wassellii以及有凤蝶兰Papilionanthe tere(又名铁钉万代)血统的万代兰杂交品种,它们的叶子也都是棒状的。钗子股属的兰花在此次展览上也展出了两个品种。这些兰花的棒状叶具有贮存水分、减少水分蒸腾的功能,也是适应于干旱环境的一种形态结构。

4棒叶蝴蝶兰‘Kimmy’.jpg

观赏地点:钗子股属和棒叶蝴蝶兰布置于展览温室(一)西侧鸡蛋花树下

5凤蝶兰--兰科凤蝶兰属.jpg

文:小熊猫  图:小熊猫/棉花糖/网络图片 审核:茅汝佳



要闻推荐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