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路边野花多姿彩】秀美的小瓜——马㼎儿
发布时间:2015-08-24          浏览量:3962          字体:【

时至处暑,夏天的炎热已渐渐退去,一些可爱的小果实也开始陆续挂上枝头,例如:马㼎儿(Zehneria japonica)——如跳棋子儿般大小的秀美果实,像一个个晶莹的小西瓜缀满枝丫,可爱至极,惹人喜爱。

马㼎儿,又叫马瓟儿、野梢瓜、老鼠担冬瓜、野苦瓜、扣子草,是葫芦科(Cucurbitaceae)马㼎儿属(Zehneria)一年生攀援草本。马㼎儿是一种纤细秀丽的植物——它的茎、枝都十分纤细;叶片膜质,小巧(长3-5厘米、宽2-4厘米),三角状卵形、卵状心形或戟形,不分裂或3-5浅裂;花梗细,花很小,仅有小拇指指甲盖大小,单性,雌雄同株,大多单生;雄花花萼宽钟形,花冠淡黄色,裂片长圆形或卵状长圆形,雄蕊3;雌花同雄花一样花萼宽钟形,花冠阔钟形,裂片披针形,先端稍钝,子房狭卵形,有疣状凸起,花柱短,柱头3裂,退化雄蕊腺体状;果梗纤细,果实长圆形或狭卵形,直径1厘米左右,就像个迷你小西瓜,初绿色,成熟后桔红色或红色。马㼎儿的花期为4-7月,果期7-10月。

马㼎儿全草可药用,有清热、利尿、消肿之效。在我国华东和西南地区都有分布,日本、朝鲜、越南、印度半岛、印度尼西亚(爪哇)、菲律宾等国也有分布。在上海,马㼎儿为原生种,十分常见,各个区域都能发现它的身影,主要见于林下、路旁阴湿草丛、田地等处。

(图文:毕玉科 审核:宋垚 责任编辑:黄梅林)


要闻推荐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