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态馆
上海植物园:城市中的“空气净地”
发布时间:2012-02-16          浏览量:42640          字体:【

日前,国家环保部已决定在2016年前,将大气PM2.5颗粒吸收物浓度纳入《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以此控制城市大气中的这个“无形杀手”。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据研究分析表明,总悬浮颗粒物浓度增加1倍,慢性障碍性呼吸道疾病死亡率增加38%,肺心病死亡率增加8%。

在有关植物园形象认知方面的调查研究中,公众对植物园的需求按重要性排列依次是“空气新鲜,环境宜人”、“具有外面看不到的动植物”、“景色优美,赏心悦目”以及“是回归自然的地方”。可见,人们已经意识到,植物园及其他大型公园绿地是城市中难得的“空气净地”。

在城市环境严峻的的今天,植物园是城市中面积较大且保留较少的自然林地,为公众提供绿色美景和健康的空气环境,充分发挥城市“绿肺”功效。上海植物园,作为城市中心区较大的自然绿地,面积达81公顷,其中多为高大乔木,在植物光合作用下,空气湿度适宜,负氧离子浓度高,PM2.5等可吸入颗粒浓度极低。

网络图片

工作压力大、空气质量差是现代城市人群易发癌症的重要原因。城市人群,尤其是长期在密闭办公楼里工作的白领人士,建议每周至少一次到大型绿地自然“洗肺”,深呼气,亲近自然、享受自然,排解职场压力,保持身心健康。

(文:高凯 审核:刘炤 编辑:xz)


科普教育
科普活动
科普品牌
科普成果
科普乐园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