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态馆
上海植物园利用枯枝落叶变废为宝 践行低碳绿色理念
发布时间:2012-01-15          浏览量:41437          字体:【

每到秋冬季,上海植物园有大量的枯枝落叶等待处理,将其制作成有机堆肥,是植物园循环利用资源、变废为宝的低碳环保举措之一。

有机堆肥,在传统的工农业生产中早已是耳熟能详,因为它能有效减少排放物进入再生产系统,可以获得较为可观的经济价值,所以得到了业内广泛的推广与利用。目前的城市生活中,大量的枯枝落叶和生活垃圾等有机废弃物,往往视为垃圾被回收焚烧或填埋,未能将有用的资源充分循环利用到城市生产中。在全球盛行环保理念,倡导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今天,利用城市中可利用的资源,通过有机堆肥等技术,将其合理运用到园林生产中,不仅可以大大提升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而且不失为一种变废为宝的高效环保措施。

上海植物园每年会产生大量的枯枝落叶,而每年又需购买大量的化肥、绿肥和炭泥用作园林需要,为有效解决该矛盾,园领导班子和相关专家群策群力,在2005年建成占地7亩的上海植物园堆肥厂,处理园内产生的枯枝落叶和生活垃圾。据了解,在堆肥制作过程中,先是对有机原料进行切割和分类,使其成为适于发酵的小块,然后根据不同的材质分开堆积,再适当添加尿素、大粪及药渣,经过充分发酵后的成品不产生异味。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大约可以生产7万包枯枝堆肥,完全满足园内土壤改良,以及盆栽花卉、立体空间绿化介质等需要,一次就解决两项难题,已得到市级有关部门和业内人士的高度认可和赞赏。

将枯枝落叶和生活垃圾处理成可用作绿化介质等用途的有机堆肥

将枯枝落叶和生活垃圾等有机废弃物处理成有机堆肥,用途广泛,效益明显。堆肥可以极大提高土壤的肥力,尤其是对于改善上海城市园林中有机质含量较低,碱性较为偏高和质地太重的土壤十分有益。此外,堆肥还具有良好的社会效应,通过使用城市有机废弃物形成再生物质,不仅免去了部分城市垃圾的处理和占地费用,节约了成本,还能将城市中原本废弃的碳物质合理回收,进入再循环系统,达到节能减排效果,完全符合上海打造低碳城市,走生态的可持续性发展道路的迫切要求。

“落叶回归于尘土,生命所需取于大地”,这是对城市进入高效、环保和生态发展轨道的真实写照,只有人人动手、全面参与,变废为宝,合理利用资源,赋予城市更多的关爱与保护,城市才会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图文:高凯 编辑:xz)


科普教育
科普活动
科普品牌
科普成果
科普乐园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