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养护工作
病虫害预测预报2013年第7期(2013-5-20)
发布时间:2013-05-20          浏览量:36504          字体:【

上海植物园病虫害预测预报

2013年第7

一、煤污病整治

日本壶蚧(又名藤壶蚧)的防治进入攻坚阶段,尤其是去年发生较重的区域、主要景观道、几大门口区域以及第一次喷药后,下雨的,应重点布防或补防;在考虑末次用药时,务必要做到喷透、周到,尤其对于高大树木的顶部。

二、红蜘蛛类

调查发现,位于四号门区域的爬腾月季局部红蜘蛛较多,经初步鉴定,主要为棉叶螨,还有少量的柑橘全爪螨。

形态特征:棉叶螨雌成螨体色多变,常见的有红色、淡黄色或黄绿色,随寄主植物而不同,其背面两侧各有一个黑斑,黑斑外侧开裂,背面具长毛24根;柑橘全爪螨雌成螨暗红色,椭圆形,背面具瘤状突起,上着生白色刚毛26根。

两种螨的发生季节基本相似,一般在5-6月危害重。以成、若螨在叶背刺吸叶片汁液危害,导致叶片表面呈现失绿的斑点,重者叶片发黄,提前落叶。螨类生活史较短,约在10-15天之间,一年可发生10-20代,很容易引发大发生,并且世代重叠。因此,在防治上,要连续喷药3次,间隔7天,药剂可选哒螨灵、杀虫素等,根据说明书使用。

酢酱草如叶螨,也开始发生危害,酢酱草主要分布在蔷薇园、原教室周边,其它零星的有黄婆庙、木兰园等。防治同上。

另外,盆景真柏小爪螨5月是多发季节,也要布防。

     蔷薇棉叶螨          正面失绿斑点

三、梅花等新害虫——朝鲜球坚蚧

513镜检,其卵孵化率约在10-20%,到520,大量初孵若虫爬出母蚧壳,扩散到叶片或嫩枝。调查到目前为止,其危害寄主主要有梅花、山楂、3号门河南岸樱花。药剂试验,初步表明森得保1000倍液+矿物油300倍液、噻嗪·杀扑磷1000倍液对梅花、樱花等未见明显的药害症状,因此,计划用森得保1000倍液+矿物油300倍液、噻嗪·杀扑磷1000倍液防治,连喷2-3次,间隔7天,兼治蚜虫,主喷梅花、山楂、3号门河南岸樱花。

四、棉大卷叶螟

棉大卷叶螟属鳞翅目螟蛾科,在我园,主要危害秋葵、扶桑。我园大花秋葵主要分布点:杜鹃园南侧、2号门厕所旁等。

形态特征:成虫黄白色,前翅中央近前缘具一个“OR”组合型褐色斑纹;幼虫初期青绿色,后期桃红色。

生活史:一年3-4代,以老熟幼虫在地面的枯叶、杂草或树皮裂缝内越冬,翌年4月下旬化蛹,5月上、中旬成虫羽化,成虫具趋光性,成虫羽化后,随即产卵,卵产于叶背,5月下旬可见幼虫危害,初孵幼虫群集危害,取食叶肉,3-4龄后分散危害,将叶片卷成筒状,在筒内食叶、排粪,有时一筒内有幼虫数头,叶片食尽后,转移到其它叶片危害。老熟幼虫在筒内化蛹(非越冬代)。

初步调查,尚未发现幼虫危害,预计第一代幼虫于5月底至6月上、中旬发生,第23代幼虫可能于8月上中旬、9月上中旬危害。因其幼虫在筒内取食,药剂难以喷到;又因该虫一年多代,危害期长。因此,建议:

1)加强自查,摘除已经形成筒状的叶片并销毁;

2)在各代幼虫发生初期,用森得保1000倍液或杀灭菊酯2500倍加BT200倍喷,连喷2-3次,间隔7-10天,可与杜鹃网蝽一起防治;

3)冬季清除越冬场所。

棉大卷叶螟成虫       幼虫         危害状

五、茶单蜕盾蚧

该虫属盾蚧科,主要危害茶花,尤其新引进的茶花。雌成虫长约1毫米,宽0.33毫米,区别于其它单蜕盾蚧,该种触角间突分为2节。此介壳长形(见照片),棕色,背面有一纵脊,第一壳点小,位于前端,第2壳点很大,覆盖整个虫体,粗看似一个壳点,其介壳主要由第2壳点组成,这又区别于其它的盾蚧。雄介壳长形,白色,壳点在前端。生活史资料无。

镜检发现,该虫以受精雌成虫越冬,4月上旬开始孕卵,4月下旬开始产卵,5月中旬开始卵孵化,现在正是防治有利时间,可用噻嗪·杀扑磷1000倍液进行喷雾,连喷3次,间隔7-10天。喷药地点:科研中心茶花基地。

六、其它

紫薇、狭叶十大功劳、大叶黄杨等白粉病有可能复发;青桐木虱、杜鹃军配虫、悬铃木军配虫、柳蓝叶甲、黄杨绢野螟、竹茎扁蚜、黄尾毒蛾、天牛等,也有可能复发,相关养护部门要加强自查并进行防治。

本期编辑:陈连根

2013520


园艺体验
园区花事
主题花展
养护管理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