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养护工作
病虫害预测预报2013年第10期(2013-7-9)
发布时间:2013-07-09          浏览量:37508          字体:【

上海植物园病虫害预测预报

2013年第10

1.笋横锥大竹象与竹茎扁蚜

笋横锥大竹象属鞘翅目象虫科,是上海地区近年发生的新害虫,寄主:孝顺竹。笋横锥大竹象其主要危害有:成虫其口器如同大象的鼻子,适于啄食笋肉,并产卵,导致新出笋折断;幼虫在孝顺竹的笋或嫩竹中取食竹竿内壁的竹丝,大量的粪便堆积在竹竿内,散发出一股浓浓的臭味,并导致竹竿或笋折断。

形态特征:成虫体红褐色,前胸背板成圆形隆起,前缘有约1毫米的黑色边,前胸背板后缘中央有1个黑色斑,多为不规则的圆形;鞘翅臀角钝园,合并时,中间凹陷;前足腿节、胫节与中、后足腿节、胫节等长。

生活史:在上海地区一年发生1代,以成虫在土下蛹室中越冬。6月中下旬成虫开始出土,7月下旬-8月上旬出土最盛,9月下旬结束,成虫具假死性,但一旦惊扰,飞翔能力较强。6月下旬-9月产第一代卵,卵期3-5天,7-10月上旬发生第一代幼虫,幼虫在竹竿内壁蛀食,幼虫老熟后,咬断竹笋,入土筑土室化蛹,7月中旬-11月上旬为化蛹期,并于7月下旬-11月羽化为第一代成虫,在土茧内越冬。

大竹象成虫        大竹象危害状       大竹象幼虫

近期调查,四号门、竹园等处,均未发现越冬代成虫出土。去年于75首次发现成虫开始出土,预计今年成虫开始出土约在7月中旬,成虫出土后,啄食笋肉,以补充营养,后产卵。因此建议:

1)该成虫表皮坚硬,出土后用药防治,效果较差,因此,在成虫出土前夕用药浇或喷透,防效相对较好,计划于近期用药防治(已经安排),用辛硫磷800-1000倍液、乐斯本1000倍液浇或喷透,重喷孝顺竹嫩竹或笋,因成虫出土期很长,需连喷2-3次,间隔10天左右;

2)在成虫出土后,利用其假死性,进行人工捕捉;对啄伤的笋或嫩竹,要及时进行清除、销毁。

近期调查,发现在竹园、球根队东侧孝顺竹竹茎扁蚜较多,可与上一起防治。

2.天牛

天牛类属鞘翅目天牛总科。天牛寄主广、危害重,树干或枝条一旦被蛀,有可能导致树干或枝条折断,甚至死亡。上海地区常见天牛有6种:星天牛、光肩星天牛、薄翅锯天牛、云斑天牛、桑天牛、桃红颈天牛,其中,桃红颈天牛是本园樱花、桃树、梅花等主要花灌木的优势种。

天牛一般1-31代,以老熟幼虫在树干越冬,6-7月羽化为成虫,随即产卵,多数天牛在产卵处留下如刀刻过的痕迹,卵多在6-8月间孵化,初龄幼虫(约在7-9月)在树干或枝条的表皮层蛀食,蛀处常渗出酱油色的液体,容易用刀片挑除,后随着幼虫的长大,逐渐蛀入木质部危害,蛀孔排出木屑,不易进行人工捕捉,幼虫一直蛀食到11月左右进入越冬。次年4-5月间,幼虫又开始危害。成虫有取食树皮的习性,以促使其性发育成熟,繁衍后代。对于天牛的防治,重点抓住成虫期、卵期、幼虫期。

前期,对成虫已进行人工捕捉;对于卵期,可对产卵痕迹进行敲击;在初龄天牛幼虫发生期进行人工捉除,是目前防治天牛危害最有效方法之一预计7月中旬-9月是新一代天牛初龄幼虫的集中发生期,要加强人工捉除;对蛀食较深的,可用钢丝钩捉除或用敌敌畏50-100倍液注入蛀孔中。防治树种:樱花、海棠、红叶李、桃树、槭树类、悬铃木、柳树、榆树、白蜡、紫薇、枣、合欢、槐树等。

3.臭椿沟眶象和斑衣蜡蝉

臭椿沟眶象属鞘翅目象虫科,上海地区早已发生,本园于去年首次发现,寄主为臭椿。

形态特征:成虫体长11-14mm,黑色,略有光泽。前胸密被白色鳞片。鞘翅坚硬,刻点粗大,肩部和端部1/4被白色鳞片,余散被白色鳞片,鞘翅肩部略突出。未发现其它虫态。

生活史:一年1代,以幼虫或成虫在树干内或土中越冬,以成虫越冬者,翌年4-5月成虫盛发;以幼虫越冬者,则7月成虫盛发,成虫寿命长,具假死性,假死时,喙、触角藏于胸部凹沟内,足收起,本园多为以幼虫越冬。成虫产卵前取食嫩梢、嫩叶及叶柄等,以补充营养,一个月后产卵于树干上,将卵产于咬孔内,用喙将卵推到树皮深处,产卵处多有白色树体分泌液流出,卵期约8天。初孵幼虫先啃食皮层,随后蛀入木质部,被害处常流出大量树脂状胶质,幼虫老熟后,先在树干上咬一个圆形羽化孔,在孔内化蛹。

调查发现,本园臭椿沟眶象成虫于6月底零星出现,因此,在本园该虫以幼虫越冬。

臭椿沟眶象危害性较为严重,危害重者,能导致臭椿死亡。因其幼虫在树干内危害,很难发现,药剂也难以触及,成虫表皮又十分坚硬,在防治上,较为困难。为此,建议:

1)在成虫发生期(本园6月底开始出现),根据成虫具有假死性,加强捕捉或用药防治,药剂乐斯本1000倍+国光毖克1500倍喷;

2)在初龄幼虫发生期(本园估计在8月),进行人工捉除或用药剂喷杀,尤其在树胶流出处,药剂:敌敌畏100倍液,对准树胶流出处喷透;

3)新进臭椿苗木要加强植物检疫。


斑衣蜡蝉去年在本园大爆发,主要危害臭椿,该虫能排泄大量蜜露,导致臭椿底下的植物大量煤污。为此,今年对该虫加强了监控,从目前该虫发生情况来看,前期的防治取得明显成效。主要措施有:在冬季清除卵块;在卵孵化期用药防治。调查发现还有少量成、若虫,可与臭椿沟眶象一起防治。

4.杨树区害虫

近期调查发现,在杨树区新栽的杨树叶片上发现两种新的害虫——娇膜肩网蝽、分月扇舟蛾,数量不多;菊芋上发现菊方翅网蝽。建议用杀灭菊酯2000倍液等对上述进行防治。

5.其它

杜鹃军配虫在山顶上有少许,其它红蜘蛛、杜鹃军配虫、悬铃木方翅网蝽、竹茎扁蚜、紫薇长斑蚜、棉大卷叶螟、黄杨绢野螟、柳蓝叶甲、金星尺蛾、黄尾毒蛾、红带网纹蓟马、菟丝子等可能发生危害,需加强自查,并参考前期的预测预报,进行防治。另,希望相关部门对诱虫灯做好收虫、维护、记录等工作。

本期编辑:陈连根

201379


园艺体验
园区花事
主题花展
养护管理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