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养护工作
病虫害预测预报2013年第9期(2013-7-21)
发布时间:2013-07-21          浏览量:45507          字体:【

上海植物园病虫害预测预报

2013年第9

一、樟巢螟、刺蛾类

樟巢螟属鳞翅目螟蛾科,其寄主有香樟、山瑚椒、天竺桂。樟巢螟幼虫危害时,一边取食叶片,一边将新梢叶片粘连在一起,连同虫粪结成鸟巢状,每只虫巢约有20-30头幼虫,影响树木的生长及景观,

刺蛾属鳞翅目刺蛾科,其危害寄主广泛,有悬铃木、海棠、红叶李、桃、柳、月季、牡丹、桂花、杜鹃、樱花、梅花、山楂、枣树、紫荆、无患子、槭树等。刺蛾初龄幼虫群集取食叶片的下表皮和叶肉,仅留上表皮,远视如透明窗,三龄以后,分散危害,将叶片吃成缺刻或孔洞,严重影响景观,同时,其幼虫体上长有含有毒液的枝刺,人的皮肤一旦碰到虫体,就产生肿块,影响游客和职工的安全。

这两类害虫一年均为二代,以老熟幼虫结薄茧或茧越冬,一般于次年4月中、下旬或5月化蛹,5月下旬至6月羽化为成虫,随即交配产卵。第一代幼虫约于6月中、下旬-7月发生,第二代约在8月发生。在防治上,对上述两大类害虫,应重点控制第一代幼虫,这样能大大减轻第二代幼虫的危害。

从近几年樟巢螟、刺蛾发生情况来看,这两类害虫呈零星发生,危害并不严重。近期调查,牡丹园、示范区、中央大道等香樟、山胡椒未发现樟巢螟幼虫;四号门樱花发现初龄的扁刺蛾,其它蔷薇园的樱花、红叶李、海棠等及牡丹园的悬铃木等,均未发现第一代刺蛾幼虫。

对于刺蛾,考虑到其体上毒毛对职工和游客的影响,还是要加强布控,计划于6月下旬-7月上旬,用无公害药剂——BT300-500倍液或森得保1000倍液进行防治,防治地点及树种:四号门区域、蔷薇园、桂花园、牡丹园、杜鹃园、示范区、展览温室周围、盆景园等;主喷树种:樱花、悬铃木、海棠、红叶李、桃、柳、月季、桂花、山楂、枣树等。梅花树不要喷,以免产生药害

对于樟巢螟,一旦发现虫量上升,可用无公害药剂——BT300-500倍液加杀灭菊酯2000倍液或灭幼脲1500-2000倍液等进行防治,若发现樟巢螟虫巢,应立即摘除、销毁。

二、红带网纹蓟马

红带网纹蓟马属缨翅目、蓟马科。

形态特征:成虫体长1-1.4mm,体黑褐色,瘦长,体表密布网状花纹,翅为缨翅,口器为锉吸式。若虫典型特征是腹部背面前半部具一条红色的横带。

生物学:上海地区一年发生5-6代,以成虫、卵越冬,翌年5月中下旬第一代若虫危害叶片,后期世代重叠,5-11月均可见各种虫态,卵产于叶肉内。叶片被害后,叶色变淡,或呈锈色,或呈苍白色,并散布黑色的虫粪,严重影响景观。

调查发现,在母本园东侧、原外宾接待室等区域珊瑚树局部虫量较多,我们已经布防1次,考虑到该虫虫体小、繁殖快、世代重叠、不易被察觉等特点,计划连喷3次,间隔7-10天。药剂可选杀灭菊酯2000倍液+国光毖克1500倍液等。

1 2 3

红带网纹蓟马:1若虫;2若虫放大;3危害状

三、菟丝子

菟丝子为寄生性种子植物,自身无叶片,有发达的缠绕茎,缠绕于寄主植物上,缠绕茎产生吸盘,吸取寄主植物的营养,缠绕茎不断伸长并分枝,继续缠绕于其它寄主植物。被害寄主植物,由于缠绕茎寄生,吸盘处缢缩,导致寄主植物营养输送中断或折断。菟丝子能开花结果,每株结实量达2000-3000粒,一旦蔓延,很难控制,其断茎生命力强,一旦落到其它植物,有可能寄生。因此,原则上,要求相关部门对引进苗木(草花类)加强检疫,一旦发现,立即通知植保室,植保室将立即采取措施,进行处理。

最近调查,在展览温室后门处的花境中,发现菟丝子,我们已经安排相关部门进行集中销毁,并要求后期加强监控。

       1               2

菟丝子:1缠绕茎;2缠绕茎放大

四、其它

爬藤月季红蜘蛛较多、四号门樱花干道西侧北端樱花有红蜘蛛少许,红蜡蚧还需布防1-2次、杜鹃军配虫、悬铃木方翅网蝽、竹茎扁蚜、紫薇长斑蚜、白粉病类、棉大卷叶螟、黄杨绢野螟、天牛、柳蓝叶甲、金星尺蛾、黄尾毒蛾等可能发生危害,需加强自查,并参考前几期的预测预报,进行防治。另,希望相关部门对诱虫灯做好收虫、维护、记录等工作。

本期编辑:陈连根

2013624


园艺体验
园区花事
主题花展
养护管理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