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暗访夜精灵
自然导赏员开展夜游专场培训 导赏时应尊重生命敬畏自然
发布时间:2013-07-19          浏览量:43201          字体:【

7月13日(周六)下午,虽然热带风暴“苏力”台风来访,但自然导赏员培训班的夜游专场培训依旧照常进行。培训班的讲师们都非常敬业,上午10点就来到了植物园,开始进行前期踩点和准备工作。自然导赏员们下午认真听取了相关讲座,并于晚上在植物园进行了夜游导赏演练。

下午的培训安排了2个讲座,一个是由华师大王正寰博士讲授《上海的两栖爬行动物》,另一个是由我园科普人员修美玲讲授《夜游生物大揭秘》。

王正寰博士着重介绍了上海常见的两栖动物,如中华大蟾蜍、黑斑蛙、金线蛙、泽蛙、饰纹姬蛙、中国雨蛙、无斑雨蛙等物种,以及雨蛙和树蛙如何区分。还介绍了上海常见的爬行动物,如中华鳖、乌龟、多疣壁虎、中国石龙子、蜒蜓、赤链蛇、双斑锦蛇、虎斑颈槽蛇等物种。随后,他着重强调了两栖动物在生态系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世界范围内的两栖动物多样性的丧失远远超过鸟类和兽类。在5743种已知的两栖动物中,有1856种(占32%)被认为正在受到绝灭的威胁。导致两栖动物多样性下降的原因很多,如栖息地改变、壶菌病、寄生虫病、栖息地破碎化、污染、臭氧层破坏、紫外线增强等因素。

王正寰博士讲授《上海的两栖爬行动物》

在《夜游生物大揭秘》讲座中,修美玲介绍了夜间自然观察中的常见物种以及它们的习性,并多次强调自然导赏员在带领市民做自然观察的时候,一定要严格遵守并向市民宣传不能伤害生物、不能打扰它们的生活的原则,要对所有的生命保持尊重以及敬畏之心。

夜幕降临之后,自然导赏员们开始在园区里进行“实战演练”。当天培训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多,看到了植物园常见的动植物及昆虫,熟悉了园区的生态环境及游线安排。他们既体验了乐趣,又收获到了知识。

自然导赏员的夜间户外培训

有幸观察到黑蚱蝉的金蝉脱壳

在池塘里观察到金线蛙

今后,他们的身影还将会活跃在“暗访夜精灵”夜间自然观察活动、花展以及其他科普活动中,为游客提供优质的导赏服务。


(文:小熊猫 图:阿髅、树懒 (自然导赏员讲师) 审核:cyz、吟竹 编辑:吟竹)


科普教育
科普活动
科普品牌
科普成果
科普乐园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