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二期课改进科普教育基地
园南中学在上海植物园“寻找秋天的印迹”
发布时间:2012-10-24          浏览量:35198          字体:【

10月21日(周日)上午,在舒适凉爽的秋天里,园南中学“格林部落”的同学们来到上海植物园里,共同去寻找属于秋天的“印迹”。

早上9点,“格林部落”一行20多人在植物园的3号门集合后,在科技老师孙燕红的带领下,浩浩荡荡地走向植物大楼。在植物大楼里,园科普人员为同学们准备了一个主题为“寻找秋天的印迹”的科普讲座。该讲座为同学们讲授不同生物,主要是植物和昆虫,它们在秋天里都在忙什么。为了迎接即将来临的严冬,有的植物在落叶,有的植物在结果,有的植物在“想方设法”地传播种子,当然还有不畏寒冷的植物依旧在灿烂地绽放。对于如何能成功越冬,昆虫们早已进化出各种适应环境的生活方式。据研究,在昆虫界,11%的昆虫以卵越冬,43%以幼虫越冬,29%以蛹越冬,17%以成虫越冬。秋冬季节,它们纷纷潜伏到树皮下、树干里、土壤里、草丛里和墙缝里等较温暖的地方“藏身”。待到第二年春天,温度、湿度和食物等条件满足它们的需求,才会慢慢地苏醒过来。如此精彩丰富的讲座,同学们都听得很认真,并积极回答问题,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在这次活动中,还有两个动手制作的项目,分别是“环保DIY:废弃小瓶恋上田园风”和“创意小制作:不用浇水的仙人掌”。同学们按照园科普人员的要求,一步步仔细制作,成功地完成了一个个小巧可爱的仙人掌盆栽。不少同学表示要用这个手工盆栽来装饰自己的家,让家里多一份田园风。


(文:小熊猫 图:莉 审核:沈菁 编辑:xz)


科普教育
科普活动
科普品牌
科普成果
科普乐园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