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二期课改进科普教育基地
园南中学来上海植物园参加自然笔记活动
发布时间:2013-08-19          浏览量:38053          字体:【

8月14日(周三)上午,张珏老师带领园南中学Green部落的同学们一起来到上海植物园参加二期课改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自然笔记。

在大自然放映厅里,首先是由上海植物园科普人员沈菁做自然笔记讲座。她首先给出了自然笔记的概念——用文字和图片的方式提醒人们倾听自然,并有规律的、概括性的为大自然做笔记,为人类亲近自然、保护自然而绘画的,就是自然笔记。

自然笔记讲座

  其实就内容来说,自然笔记和我们平时写日记是差不多的,也是记录一天当中所看到的、听到的动物、植物以及自然事件。自然笔记不可缺少的元素是时间、地点、个人信息、天气情况、仔细观察和体会感悟。做自然笔记之前,我们可以准备一些彩笔、尺、放大镜、参考图鉴和相机。记录每种生物的方法也不尽相同。譬如,植物不会动,你可以静下心来慢慢地画,仔细观察植物各部位的特征,如叶脉、叶缘等。对于看不到的部位,比如荷花的水里部分,可以通过查找书籍准确地记录下来。记录动物的时候,就要抓紧时间啦,否则它们会很快逃走,尤其是鸟类。要抓紧时间记住它的5个特征,随后立即根据你的记忆作画;或用相机拍下来,回到家里对照着照片记录。我们要仔细观察动物的形状、颜色和行为方式等特征。

同学们在认真地做自然笔记

  由于天气炎热,所以安排在室内进行自然笔记的实践活动。同学们通过观察植物标本、昆虫标本,认真地进行着记录。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天的活动特别有意思,让我们学到了不少动物和植物的知识,也收获了做自然笔记的技巧,希望以后有机会多参加此类活动!”

自然笔记作品展示


(文:小熊猫 图:翁沛 审核:cyz 编辑:吟竹)


科普教育
科普活动
科普品牌
科普成果
科普乐园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