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旬一兰
温室兰花“添新丁”,长瓣兜兰“梳小辫”
发布时间:2016-10-12          浏览量:43803          字体:【

为了配合2016上海植物园秋季花展,园内的专题展示项目“一旬一兰”也将展示形式升级啦——不仅将“一旬一兰”的主角儿都将换成了兜兰属的植物,更将展示地点转移到了展览温室(一)入口正前方的景点当中。

而近期将与市民游客见面的是“梳着小辫子”的长瓣兜兰(Paphiopedilum dianthum)。长瓣兜兰属兰科兜兰属,是原生中国的兜兰属植物中的一员。世界上兜兰属植物约有79种,原生于中国的有27种,其中多花性的只有2种,而长瓣兜兰就是其中之一。

长瓣兜兰叶4-6枚,厚革质,花瓣绿白色或淡黄绿色并有深色条纹或褐红色晕,唇瓣浅黄褐色,有深色晕或脉纹。其花瓣长而蜷曲,像姑娘的小辫子,十分特别。长瓣兜兰原产越南北部和中国广西、贵州、云南等地。生长在海拔1000-2250米的石灰岩地区常绿阔叶林下或灌木林下的岩石上或庇荫的岩壁上。

长瓣兜兰姿态美观,花形优雅,为观赏花卉之上品,属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也是育种专家最“偏爱”的、作为杂交育种的优秀亲本之一。此次展示的长瓣兜兰,属于园艺F1代。通常花期在7-10月,花寿约20天。此次展示的长瓣兜兰为上海植物园仅有的两株,珍贵非常,喜欢兜兰的朋友们可千万不要错过了!

观赏地点:展览温室(一)入门景点处

观赏期限:即日至10月30日

(图文:Zry 审核:茅汝佳 责任编辑:黄梅林 编辑:彭钟林)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