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旬一兰
蚂蚁花——翼蕊羊耳蒜翼蕊羊耳蒜
发布时间:2016-08-05          浏览量:39713          字体:【

云南产有许许多多美丽的花朵,兰花就是其中一员。但有一种兰花,它可能并不能用漂亮来形容。但是由于药用价值不强,花又不十分惹眼,时常被人们忽视,被当地百姓称为猪、羊都不吃的野草。

翼蕊羊耳蒜(Liparis regnieri)便是其中之一。翼蕊羊耳蒜是兰科羊耳蒜属下的一个种。它为地生草本,具假鳞茎,叶3—4枚,椭圆形至卵形,花葶长25—37厘米,通常高出叶面一倍;总状花序居多,花十分的小,但较密集,花瓣近线形,长约6.5毫米,具1脉;唇瓣长圆形,长约7毫米,中部宽约3毫米,黄绿色,上海温室花期为夏季。花友们形象的称这种花朵极小的为“蚂蚁花”。

翼蕊羊耳蒜原产云南西南部至中部。生境与海拔不详。越南、泰国、缅甸也有分布。

虽然目前翼蕊羊耳蒜的观赏价值不强,药用价值也未被研究出来。但就物种保护这点来说,我们也应该好好保护他。现在翼蕊羊耳蒜已经被收入国际濒危保护植物名单中,而在中国它也被收入中国濒危植物保护红皮书。相信这种稀少的小花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找到它自己的舞台。

(图文:Zry  审核:茅汝佳  责任编辑:黄梅林 编辑:彭钟林)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