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旬一兰
“混血”盔药兰,清新解暑热
发布时间:2016-08-10          浏览量:39356          字体:【

本周,申城的气温依然在高温线上徘徊。此时,若能有一朵花清新淡雅又娇艳可人的小花,能让您眼前一亮,并顿感如沐春风,摆脱了夏日的浊气,岂不美哉?下周起,就有这样的一种娇小的兰花将在上海植物园的展览温室里与您见面。它就是本次“一旬一兰”的主角——盔药兰(Galeandrabaueri)。

盔药兰是兰科Galeandra属的成员,它原产于玻利维亚、秘鲁、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圭亚那、苏里南和巴西北部等地。这次展示,也是它第一次正式地与中国大陆游客见面呢!

盔药兰的假鳞茎粗壮,有8-12厘米高,1-2厘米宽,有点像石斛属Dendrobium,但是叶子大而薄,一般有8-12厘米长,总体更像飘唇兰属Catasetum。盔药兰花序顶部产生,每个花序会陆续产生4-25朵花,但一般只有2-6朵同时开放。单朵花直径2.5-4厘米,萼片和花瓣有浅棕色具深色的脉。大漏斗状的唇瓣白色带有粉红色蕾丝,顶点有点黄色。远看盔药兰,与国兰有几分相似,却又比国兰颜色艳丽一些,奔放一点;那它是“洋兰”吗?又似乎带着些东方神韵。拥有如此丰富美感的“混血”盔药兰一般在夏天绽放,单朵花的花寿一般在10天左右,并有淡淡的香味,清新怡人。

展览地点:上海植物园展览温室(一)西边塔楼内

最佳观赏时间:8月12日-8月19日

(图文:Zry 审核:茅汝佳 责任编辑:黄梅林 编辑:彭钟林)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