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旬一兰
笋兰
发布时间:2016-06-16          浏览量:38727          字体:【

笋兰(Thunia alba)兰科,笋兰属。高30-55厘米,地下具粗短根状茎及大量纤维根。茎直立,较粗壮,圆柱形,通常具10余枚互生叶,基部有数枚抱茎鞘,初时全部包藏于叶鞘内,秋季叶脱落后仅留筒状鞘,貌似多节竹笋。所以叫做笋兰。笋兰叶薄纸质,狭椭圆形或狭椭圆状披针形,先端长渐尖或渐尖,基部具筒状鞘并抱茎,有关节,花后叶片凋落仅留下筒状鞘;筒状鞘长2-4厘米,后期变为干膜质。总状花序长4-10厘米,具2-7朵花;花大,白色,唇瓣黄色而有橙色或栗色斑和条纹,仅边缘白色, 蒴果椭圆形,长约4厘米,宽约2厘米。花期在6月。

虽然笋兰的花很大也很漂亮,但笋兰的花寿并不长,一般7天左右,所以很少有人见过它的美貌。这次展示的笋兰是2012年从云南引种的,经过多年的驯化,现在植株健壮,花期稳定。

笋兰属植物共有5种,分布于印度、尼泊尔、锡金、缅甸、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我国西南部,只有一种分布于我国。这次介绍的笋兰Thunia alba产我国云南、四川和西藏。生于林下岩石上或树权凹处,也多见于石地上。

最佳观赏时间:6月16日-6月23月

展览地点:展览温室(一)西边塔楼

(图文:Zry 审核:茅汝佳 责任编辑:黄梅林 编辑:彭钟林)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