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暗访夜精灵
“暗访夜精灵”走进周边街道社区,上海植物园为长桥街道亲子家庭举办夜游活动
发布时间:2013-08-05          浏览量:35703          字体:【

8月3日,上海植物园牵手徐汇区长桥街道办事处,为长桥街道25组家庭举办了“暗访夜精灵”夜间自然观察专场活动。来自长桥街道各个小区的49位孩子和家长们顶住了高温热浪的“肆虐”和夜间蚊虫的“侵袭”,在上海植物园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的带领组织下,共度了一个令人难忘的科普体验之夜。

城市中,假期对孩子们而言不是被补习班占据了时间,就是在家玩电脑和看电视,与自然接触的机会越来越少,对自然的认识也越来越陌生。本次夜游活动就是给孩子们一次与自然交流的机会,让他们走进自然,认识自然。

下午5点,大家在植物园三号门准时集合,领取资料袋,起好自然名,戴好徽章,贴上臂贴,就正式成为今天的小小营员了。在讲解老师的带领下,大家出发去植物大楼,沿路的植物好丰富,平时被忽略的植物又重新认识了一遍,鸡爪槭叶片似鸡爪,荷花和睡可以靠叶子来区分,紫薇树干光亮盛夏开花,子、石榴、猕猴都慢慢结出了诱人的果实。孩子们一看到长在树上的水果,都流露出了好奇和开心的表情。

讲座要开始啦

来到植物大楼,植物园的工作人员还为每组家庭准备了清新爽口的罗勒茶,接下来的软陶DIY活动也受到了孩子和家长们的喜欢,大家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捏出的作品五花八门,无论是小动物,还是常见的食物、生活用品,都栩栩如生,无不汇聚大家的智慧和创意。练完手,该听夜游讲座了,否则就不知道晚上能看到哪些可爱的小“精灵”了。虽说是讲座,但是老师讲得生动有趣,通过PPT图片,带大家一起认识夜间“精灵”,了解它们的长相和脾气。

终于到了最后一项活动的时间,也是大家最期待的环节——园区自然观察,大家兴奋地拿着手电筒,紧紧跟随带队老师,寻找夜间活动的“精灵”们。草丛、树干都是不能错过的地方,家长们也积极帮助孩子们寻找,找到的孩子欢欣鼓舞,同时感染了其他的孩子,大家你追我赶,不亦乐乎。褪壳的蝉、低鸣的虫子、休憩的豆娘、张牙舞爪的独角仙、飞行的夜鹭都被孩子们一一找到,他们一个个兴奋地向带队老师报告自己的“战果”。

在树干上找找有没有夜行的“精灵”

此次与长桥街道合作也是上海植物园对外合作实践的例子,园方希望能够发挥自身“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的优势,尝试更多的活动形式和活动内容,让更多的人了解自然,喜爱自然。


(图文:徐喆 审核:cyz、吟竹 编辑:吟竹)


科普教育
科普活动
科普品牌
科普成果
科普乐园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