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推荐
首周上海植物园“暗访夜精灵”发现萤火虫星星点点漫飞于林间
发布时间:2015-07-08          浏览量:41361          字体:【

2015季“暗访夜精灵”夜间自然观察活动已于上周连续3晚在上海植物园内举办,不管是1.5H经典场还是2.5H传统场,市民游客们都看到了许多“夜精灵”,这也让城市的“原住民”们寻访了大自然,感受到了自然界的美妙、神奇。

在“暗访夜精灵”活动中,最让人兴奋的环节是夜间自然观察,由自然导赏员带领大家在生态环境良好的上海植物园里寻找物种,揭开夜幕下动植物世界的秘密。在上周的活动中,大家看到了巨锯锹甲、独角仙、云斑天牛、薄翅天牛、黑胸大蠊、金线蛙、中华大蟾蜍、蜈蚣、赤练蛇等动物,还有红花酢浆草、王莲、睡莲等夜间开花或闭合的植物,但其中有一种生物是大家参加“暗访夜精灵”活动最想看到的,那就是——萤火虫!

萤火虫

在上周的三场活动中,星星点点飞舞于林间的萤火虫让现场游客们惊喜万分、大饱眼福!水边的草丛中不时发出一闪一闪的光亮,大家也随之不时地发出惊呼声。这在城市中难得一见的场景,让从小生活在水泥森林中的孩子们兴奋不已是理所当然的,但大朋友们也同样激动万分——勾起了大家对童年、对乡野的美好记忆。这大概就是萤火虫如此令人着迷的原因吧!

壁虎

金线蛙

蜈蚣

小龙虾

小螃蟹

隐形的蛾子

蜘蛛

由于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环境的污染,令萤火虫这种美丽而富有传奇色彩的昆虫离人们渐行渐远,上海植物园因其良好的生态环境、干净的水源、没有光污染等优势,让野生萤火虫得以在园内繁衍生长。在“暗访夜精灵”中发现的萤火虫是黄脉翅萤,虽为上海本地的野生种,但在上海市区,也仅能在为数不多的几家公园里寻觅到它们的身影。

上海植物园希望通过“暗访夜精灵”活动,让每位市民都能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并且积极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的行列中来,让大自然的精灵能飞舞在每个人的身边。


(文:cyz 图:姚力 审核:赵莺莺 责任编辑:黄梅林 编辑:杨桦)


科普教育
科普活动
科普品牌
科普成果
科普乐园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