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暗访夜精灵
2013“暗访夜精灵”上海植物园夜间自然观察活动圆满收官,多个“首次”促活动创新
发布时间:2013-08-20          浏览量:38327          字体:【

“暗访夜精灵”上海植物园夜间自然观察活动自2009年首次推出,至今已实践了5年的时间,名副其实地成为了上海植物园科普活动的品牌项目,带动了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相关单位乃至全国各大植物园的纷纷效仿和追捧,可谓引领了全国夜游的浪潮,使夜间游览和自然观察成为一种时尚。


园内的“夜精灵”

打着电筒暗访夜精灵

在园领导的正确领导和关心帮助下,紧紧围绕“调整活动结构,转变实施方式,推动暗访夜精灵活动的科学发展”的思路,自今年5月,经营策划科工作人员就开始对本年度的“暗访夜精灵”活动进行规划、构思和前期实践等工作。自6月中旬发布报名信息以来,共收到咨询电话和预约电话1000余个。活动自7月5日-8月17日举办实施,共举办15个场次,接待人数达768人次,其中8月10日的七夕专场接待情侣62位。

七夕夜游专场

长桥街道公益专场

  今年的活动的特色与亮点:第一,活动策划推陈出新。结合环保、节能主题调整活动内容,今年推出两项手工活动。一是软陶DIY,即通过仔细观察生物的实际特征,用自己的巧手捏出各种动植物造型。二是太阳能灯DIY,通过亲身参与制作,了解太阳能这一清洁能源的原理、优点以及发展前景。第二,保留、发扬经典项目。《暗访夜精灵》讲座、夜间自然观察和灯光诱虫已成为该活动的经典项目。在保留这三项活动的基础上,今年又做了些许改进。如:讲座环节,引进园内外专家开展《带着自然笔记“去探秘”》、《从黄浦江死猪事件看国内外动物福利》、《暗访夜精灵》等市民新闻乐见的主题;夜间自然观察环节,邀请优质自然导赏员加入,为参与者提供完美体验。第三,推出公益专场。作为公益机构的植物园,应该最大限度地发挥它的公益价值,更多地回馈社会。为了让弱势群体能有机会参与这个活动,本届“暗访夜精灵”再次针对长桥社区贫困家庭推出75元/位的特价优惠专场。

软陶DIY成品

自然之友专场

  此外,今年活动继续加强了与园外机构合作的深入和广度。7月14日,与环保组织“自然之友”上海小组举办专场,吸引了近30个关注环保、热爱自然的亲子家庭参与。在活动中调整了活动内容,加入了“自然寻宝”游戏,而手工DIY项目则改为树叶拼贴笑脸,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更加贴近自然。8月17日,首次与《新闻晨报》合作推出专场,由《新闻晨报》招募10组“追蟀家庭”来园寻找儿时记忆,活动目的是呼吁市民关注上海本地物种,以及关注具有浓厚东方色彩的、中国特色的蟋蟀文化。7月28、29日及七夕专场中,首次与“驴妈妈”旅游网站合作票务营销,既扩大了活动的宣传途径,又实现了提前网络平台付费的便利。首次与上海高校合作,7月中旬以来,来自本市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旅游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15名在校大学生,来园开展为期一个多月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他们的实践项目(调研课题)是上海植物园科普旅游产品开发,经植物园青工委和经营策划科的组织安排,参与植物园活动和调研,进行植物园科普旅游现状的调查问卷编写、分发,以及科普旅游产品开发、实施和完善。

体验田园乐趣

今年活动所取得的总体成效:第一,赢得良好的社会效益。活动质量较高,出现供应远小于需求不平衡的现象。至活动结束时,仍有不少市民打电话前来咨询报名。第二,达到较好的宣传效益。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微博、报纸、电视台发布活动信息,推动植物园的品牌宣传。第三,实现预期的经济效益。随着活动组织经验日渐丰富,参与人数逐渐扩大,活动的经济价值逐步凸显,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第四,提升科普队伍的综合素质。通过多次活动的磨练,每一位科普人员在专业水平、活动组织安排、与参与者的互动、总结活动经验、统筹兼顾、提高工作效能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得到很大提高。工作人员认真履职尽责,把自己当作活动的“主人”,服务到位,得到游客的一致好评。


(文:小熊猫 图:经营策划科 审核:徐喆、cyz、吟竹 编辑:吟竹)


科普教育
科普活动
科普品牌
科普成果
科普乐园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