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细数蕙兰精品
发布时间:2023-04-14          浏览量:15147          字体:【

2023上海植物园蕙兰精品展已于4月12日在兰室开展。踏入序厅,株型高大的蕙兰就吸引游人的注意,沿着回廊深入,展厅内呈现的精品蕙兰,花箭挺拔,品种丰富,更是引人驻足拍照。接下来,跟着小植一起认识几个蕙兰名品。


郑孝荷

‘郑孝荷’蕙兰.jpg

主副三瓣都为中央宽厚的荷花瓣,瓣厚,为淡黄绿色。花开平肩,花瓣前端尖锐为其主要特征。大圆舌,肉厚,短小,呈倒心形,舌上红点十分特殊。花茎杆粗,带红色。叶面不宽,叶姿斜立,周边的叶子半垂,质地后硬,浓绿有光泽。

荡字

荡字 (3).jpg

清道光年间,由苏州至荡口的花船上选出。蕙兰老八种之一。花杆、花柄、花色都是干净的绿色,秀丽异常。外三瓣紧边,五瓣分窠,瓣质厚糯,拱抱绽放,收根放角,瓣端急收尖,平肩。如意舌,舌面红彩斑块色彩鲜艳分布较为丰满。新叶斜立,老叶半垂,在蕙兰中属于叶型偏小比较秀气的株型。

关顶

关顶 (1).jpg

清乾隆时期,由江苏的浒关万和酒肆主人选出,故又名“万和”。蕙兰老八种之一。三瓣短圆,为梅瓣,肉厚,紧边。捧厚、捧心分窠。大圆舌,舌上点缀多个大红斑。花开平肩,中阔叶形,周边叶子半垂,叶姿和程梅类似。全株姿态挺拔,,历来认为是蕙花梅门精品。本次展出的关顶,一茎有十三花,飘逸斜出,气势恢宏。

每一盆赏心悦目的蕙兰,都有多年的传承,诉说着悠久的历史,和养护人每日的辛劳,力争将最美的花姿呈现,让更多的人了解国兰文化,爱上国兰。


文、图:张映雪 审核:黄梅、徐华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