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林下景观营造 上海植物园打造落新妇花道
发布时间:2023-06-09          浏览量:11519          字体:【

为更好地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上海植物园在1号门附近的环保区香樟林下打造了一条落新妇花道,总计展出5个落新妇品种共800株。不仅改变林下地被单一的景观面貌,还进一步丰富其空间层次与品种丰富度,并延长全年的观赏期。

C9A9699.jpg

01 改造后景观 1.jpg

上海植物园于2022年在环保区挑选了一处长约100米的香樟林下空间,通过清理吉祥草、挖沟改土和微地形调整,模拟落新妇的生长环境,开辟了一块三百余平的应用展示空间。

02 改造前后对比.jpg

该空间内除了落新妇,还配植了秋季盛花的大吴风草、常绿的阔叶麦冬和英国山麦冬,以及早春开花的夏雪片莲,同时搭配象耳芋和渐尖毛蕨,增添夏日林下凉爽氛围。不同植物的配植可以填补落新妇非花期的景观不足,同时也延长了改造地块的观赏周期,确保全年常绿有花的景观面貌。

落新妇是一种多年生宿根花卉,在我国从南到北均有分布,喜欢半阴环境,在土壤疏松排水良好的地块表现良好,圆锥花序密布小花,朦胧而浪漫,深得人们喜欢,欧美常用作新娘捧花、婚礼用花。整个夏季都是落新妇花果的最佳观赏期,可以营造独特的浪漫景观氛围。

05 落新妇裸根.jpg

本次景观改造选取了五个落新妇裸根苗品种进行应用展示,选取三种不等高度的品种搭配形成更宽的视觉效果。2022年11月初率先完成了七百余盆骨架植物的种植和1500个雪片莲球根的预埋,并在今年3月初开启了第二阶段800个落新妇裸根苗的种植。由于施工周期跨度较大,为了提高花道的整齐度和观赏性,在种植前期,园艺团队特地采用方格放样法,定点定位进行苗木栽植,最终的呈现效果非常美观。

08 施工种植-放线.jpg

方格.png

早在【初夏盛开的落新妇 纤细而梦幻】推文中,介绍了落新妇的习性与花文化。当下,上海植物园环保区的落新妇正值盛花期,香樟林下的两张座椅均被落新妇包围,在这炎热的季节,为广大市民打造一处充满浪漫气息的林下休憩空间,沉浸感受生物多样性的魅力。


文:码字困难户 图:资料图 审核:黄梅、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