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风姿绰约的各类凌波仙子
发布时间:2023-01-15          浏览量:1807          字体:【

凌波仙子生尘袜,水上轻盈步微月。

水仙 (5).jpg

临近春节,花卉市场人头攒动,各类年宵花争奇斗艳,水仙花一定会占有一席之地。我们常见的水仙花叫中国水仙,叶姿优美,花香浓郁,亭亭玉立,素洁优雅,超凡脱俗,固有“凌波仙子”的雅号。它在我国的地位毋庸置疑,是中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还与兰花、菊花、菖蒲并列为花中“四雅”,与梅花、茶花、迎春花并列为雪中“四友”,深受人们的喜爱。虽然名字叫中国水仙,但它并非是国内的本土植物,而是大约在唐代从意大利引进的,在我国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从植物学角度讲,中国水仙是欧洲水仙的变种,它的拉丁名Narcissus tazetta var. chinensis正说明了这一点。

2 水仙.jpg

全世界的水仙花品种有上万多种,英国皇家水仙花协会将水仙花归为9类,特把中国水仙花归为一类,称之为“中国多花水仙”。中国野生的水仙分布在东南沿海地区,按分布区域分为漳州水仙、崇明水仙和普陀水仙,其中又以上海崇明和福建漳州水仙最为有名。在上海植物园的水杉大道下,其散发的清浅幽香,就是漳州水仙散发出的淡淡清香。

水仙.jpg

水仙是世界上有名的冬季室内和花园里陈设的花卉之一,我国民间亦有种植水仙以欢庆春节的传统。每逢过新年时,人们都喜欢种植水仙,作为欢庆春节的年宵花卉。

水仙 (1).jpg

中国水仙的花型有单瓣和重瓣之分——单瓣者泾渭分明,六片白色的花瓣向四边舒开,中间长有一个酒杯状的金黄色副花冠。重瓣者则繁复细腻,卷皱的花瓣层层叠叠,上端素白,下端淡黄,雅号玉玲珑,也叫做百叶水仙。水仙叶似翠带飘逸,纤尘不染;花若金盏银台,冰肌玉骨。亭亭玉立于清波之上,素洁高雅。

2水仙.jpg

水仙不仅形态美,它的香气也堪称一绝。那股似乎能够穿透一切的香味令人心醉。就连那含苞待放的花、刚刚吐露芬芳的花、甚至是即将凋谢的花都能射出一股清香,让人陶醉。今年的花期比往年来得稍晚,刚好赶上春节盛开。

观赏地点:水杉大道、槭树园附近

说完中国水仙再聊聊“水仙”家族另一个仙子,它来自南美大陆,名曰南美水仙也叫亚马逊百合。它与中国水仙花同科而不同属不同种,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

6、南美水仙 副本.jpg

南美水仙(学名:Eucharis amazonica)是石蒜科南美水仙属多年生鳞茎类观赏花卉。地下鳞茎长圆球形,鳞茎着生白色肉质根,分枝较多。叶片长宽椭圆形,一般长约30-35厘米,宽为15-18厘米。侧枝节间抽生花葶,伞状花序。花葶圆柱形,直径1.5厘米,长约50-60厘米。花被长约4.5厘米,花冠直径为10厘米,花蕾绿色。

亚马逊水仙(南美水仙)4.jpg

南美水仙叶片大而翠绿,花朵硕大,洁白无瑕,清香四溢,既可点缀庭院又可室内盆栽,是一种观赏价值极高的观赏植物,同时还可以做切花。

观赏地点:展览温室二

水仙种植小技巧

在家中种植水仙,一般采用水培方式即可,若稍讲究可以雕刻成各种造型,无需施肥,用清水供养30天左右即可开花,一盆清简的花可使家中满室生春。

文:吴伟 图:吴伟、资料图 审核:李敏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