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上海植物园发布七月温室花讯
发布时间:2022-07-18          浏览量:2779          字体:【

暑气至浓,万物盛极。大暑的到来,意味着炎热的顶峰,一年中最潮湿、最闷热的日子到来了。在植物园的温室中,有一群美丽的花朵正悄然开放……

光叶子花.jpg

1、叶子花Bougainvillea spectabilis

叶子花又名三角梅,藤状灌木,紫茉莉科叶子花属植物。原产于巴西,我国南方栽植于庭院、公园,北方栽培于温室中。苞片呈三角状,淡紫色或洋红色,因其形状与叶子相似,花开在苞片中,故称其为叶子花。

长寿花1.jpg

2、长寿花Kalanchoe blossfeldiana

长寿花是景天科伽蓝菜属多年生肉质草本植物,又名圣诞伽蓝菜,因花期临近圣诞节且花期长而得名,是优秀的冬春季室内盆栽花卉。长寿花一般中央的花最先开放,然后渐及于两侧开放;开花时花朵拥簇成团,花色丰富,品种繁多,有单瓣、重瓣之分。

龙船花.jpg

3、龙船花Ixora chinensis

龙船花又名英丹、仙丹花、百日红,茜草科龙船花属植物,是缅甸国花。龙船花植株低矮,但株形美观。花叶秀美,开花密集,有着绣球般的小花,小花们聚拢在一起形成一个大花球。花色鲜红而美丽,花期5-7月,开花最盛的时候正好是端午节赛龙舟的时候,所以有了这个名字。

卡特兰.jpg

4、卡特兰Cattleya hybrida

卡特兰是兰科卡特兰属多年生附生草本植物,原产于热带美洲,常附生于树上或岩石上。卡特兰花大,雍容华丽,花单朵或数朵,着生于假鳞茎的顶端。花色娇艳多变,花朵芳香馥郁,在国际上有“洋兰之王”、“兰之王后”的美称,是哥伦比亚等国的国花。

仙客来.jpg

5、仙客来Cyclamen persicum

报春花科仙客来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仙客来”一词是由其属名Cyclamen音译而来的。仙客来花柄向下弯曲,花瓣旋转排列,绽放后五枚花瓣向上反折,形如兔子耳朵,故又名兔子花、兔耳花。

斑叶竹节秋海棠.jpg

6、斑叶竹节秋海棠Begonia maculate ‘Wightii’

秋海棠科秋海棠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于巴西,最大的特点就是枝条像竹节一般,一节一节的。斑叶竹节秋海棠的叶片狭长,布满了白色圆点,叶背面暗红色,花萼红色,花瓣为粉红色或白色。

杂种杜鹃.jpg

7、杂种杜鹃Rhododendron hybrida

杂种杜鹃又称西洋杜鹃,是杜鹃花科杜鹃花属的常绿灌木,最早在荷兰、比利时育成,由皋月杜鹃、映山红及毛白杜鹃等反复杂交而育成。杂种杜鹃花大色艳,有单色、复色、镶边、点红等,花瓣有单瓣、复瓣之分,花形复杂。

花烛(红掌)1.jpg

8、花烛Anthurium andraeanum

花烛又称红掌,是天南星科花烛属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原产于热带雨林气候区。佛焰苞平出,革质并有蜡质光泽,色泽丰富,以红色为主。真正的花则是在佛焰苞之上的肉穗花序。佛焰苞加上肉穗花序的造型形似烛台而得名“花烛”。

球兰1.jpg

9、球兰Hoya carnosa

球兰是夹竹桃科球兰属的多年生常绿藤本攀援灌木,常附生于树上或石上,茎节上有气生根,叶肉质。花冠白色星型,密密麻麻地聚集在一起形成伞形的大花球。中间的小花晶莹剔透,惹人怜爱。

狗牙花.jpg

10、狗牙花Tabernaemontana divaricata

狗牙花是夹竹桃科山辣椒属的常绿灌木,原产于中国南部。狗牙花高达1-3米,具乳汁,花清香俊逸,洁白素雅,边缘有皱褶,仿佛被狗咬过后留下的一圈牙齿印,故名“狗牙花”。

红鸡蛋花1.jpg

11、红鸡蛋花Plumeria rubra

红鸡蛋花是夹竹桃科鸡蛋花属的落叶小乔木,原产于美洲的热带地区。红鸡蛋花的树形美观优雅,落叶后光秃的树干自然弯曲,也有很强的观赏性。花冠筒圆筒形,5片花瓣组成,深红色,基部黄色。花朵除了观赏外,还可以制作美食佳肴。

红花树兰.jpg

12、红花树兰Epidendrum radicans

兰科树兰属的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与许多附生在树上的兰花不同,红花树兰是陆生的,是墨西哥和中美洲中海拔地区常见的路边“杂草”。花序顶生,呈伞状,着花数十朵。花瓣和萼片橙红色,唇瓣浅橙红色。

彩叶凤梨.jpg

13、彩叶凤梨Neoregelia carolinae

彩叶凤梨是凤梨科彩叶凤梨属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原产于巴西。叶子莲座式排列,叶缘有刺。叶色斑驳灿烂,五颜六色。花期前后,中心叶片呈亮红色、紫色或粉色,以吸引昆虫的注意。小花3瓣,蓝紫色,隐藏于叶筒中。

繁花盛,暑意浓,虽然温室因防疫要求暂时不对外开放,但是我们还是会定期发布花讯,带领大家欣赏温室内的美景。希望大家在闷热的夏天,也能够像花朵一样绽放自己的光芒!

图文:曲思婕 审核:VON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