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植物界“大熊猫”金花茶绽放 光彩夺目耀花展
发布时间:2013-02-20          浏览量:49026          字体:【

在上海植物园盆景园内举办的2013迎春茶花展中,共有150个品种的精品茶花,虽然每个品种都堪称精品,但其中最名贵的还属拥有植物界“大熊猫”之称的金花茶了。

不少游客慕名而来观赏金花茶

  山茶花是我国特产的传统名花,也是世界性的名贵观赏植物。一般茶花都以红色系为主,在冬季显示出自己独有的娇艳,很少有人见过花色金黄的种类。的确,金色茶花是在1960年的时候,由我国的科学工作者首次在广西南宁一带发现的,并被命名为“金花茶”。金花茶一经发现,立刻轰动了全世界的园艺界,受了国内外园艺学家的高度重视,大家一致认为它是培育金黄色山茶花品种的优良原始材料。由于它的自然分布范围极其狭窄,只生长在广西南宁市的邕宁县海拔100—200米的低缓丘陵,数量很有限,所以被列为我国一级保护植物,因而被称为植物界的“大熊猫”,相当的珍贵稀有。

金花茶属于山茶山茶属的常绿灌木或小乔木,花金黄色,耀眼夺目,仿佛涂着一层蜡,晶莹而油润,似有半透明之感。花开时,有杯状的、壶状的或碗状的,娇艳多姿,秀丽雅致,花期11月至翌年3月。此次在盆景园共展示了2株金花茶,布置在山石盆景馆内的茶花插花及书画作品展示区内,其中一株已经开出了靓丽的花朵,另一株花苞膨大,只要气温回升,那么开花之期便不远矣。这几天经过媒体报导,有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寻找这种植物界的“大熊猫”。游客表示,这种金黄色的山茶花,难能一见,趁这次举办茶花展,可以欣赏到这种名贵的金花茶,物超所值,十分欣喜。

绽放的金花茶

花苞膨大的金花茶

在此次茶花展中,不仅能够看到名贵的金花茶,还有红黑色系的“黑魔法”、“黑骑士”,以及绿色系的“可娜”等品种茶花,还有带有鱼尾叶片的白花鱼尾茶等各式各色的珍品茶花,静候您前来一睹为快。

(图文:cyz 审核:xz 编辑:吟竹)


科普教育
科普活动
科普品牌
科普成果
科普乐园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