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奇特植物
每周一花:“小花朵大功效”——长茎羊耳蒜
发布时间:2012-11-09          浏览量:37320          字体:【

长茎羊耳蒜Liparis viridiflora,又叫绿花羊耳蒜,因为其花朵呈黄绿色而得名。长茎羊耳蒜为附生草本,植株较同属高大,约15—45厘米。产自台湾、广东、海南、广西、四川西南部、云南和西藏东南部(墨脱)。生于林中或山谷阴处的树上或岩石上,海拔200—2300米。尼泊尔、不丹、锡金、印度、缅甸等东南亚地区和太平洋岛屿也有分布。

长茎羊耳蒜假鳞茎稍密集,通常为圆柱形,较少近长圆形,顶端具2叶。叶线状倒披针形或线状匙形,纸质,长8—25厘米,宽1.2—3厘米,先端渐尖并有细尖,基部收狭成柄,有关节;叶柄长1—4厘米。总状花序长9—20厘米,具数十朵小花;花绿白色或淡绿黄色,较密集,花很小,仅为2—3毫米,看起来可能还没有一只蚂蚁大。

虽说长茎羊耳蒜花朵很小,不起眼,但它的功效不小。作为一味中药,它有清热解毒、清肺止咳、活血接骨的功效。可用于烫伤,感冒发热,咳嗽,跌打损伤等,是古代人们常用的中药。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长茎羊耳蒜的药用价值将渐渐淡去,但它的观赏价值却会逐步提升。好奇的市民游客,不妨来上海植物园走走看看。

观赏地点:展览温室(一)热带兰花区

观赏时间:即日起至11月底


科普教育
科普活动
科普品牌
科普成果
科普乐园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