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园内动态
上海植物园获“2021-2025年度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授牌
发布时间:2022-09-26          浏览量:240          字体:【

9月4日,据新华社发布,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近日印发了《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要求坚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推动科普全面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jpg

近日,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的2022年上海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上,上海植物园再次被正式授予“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称号。本次上海授牌的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市共24家。

微信图片_20220919110956.jpg

上海植物园一直致力于面向公众的科学普及和教育,长期以来充分发挥植物园自身丰富的植物生物多样性资源的特点和优势,充分发挥植物园在长期科研、科普和园艺方面的积累和特色,积极调动各类社会资源,从基础设施智慧化、科普团队专业化、活动形式创新化等多方面入手,在科学普及、科学传播、环境教育、自然教育、科学教育等方面不断探索、锐意进取、大胆创新,不断努力地向大众普及丰富的自然科学知识,传播生物多样性保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理念,竭诚的服务上海广大市民和上海绿色生态城市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919111008.jpg

上海植物园的科普工作,在内容上已逐步从科学原理延伸至实际应用;在形式上开始从静态展示拓展至互动参与科普活动;在时间上实现从常规的日间活动延伸至昼夜兼具;在地域上已探索从园内延伸至社区,从上海扩展到国内。通过融合不同形式的科学传播活动与科普内容,充分发挥了上海植物园的植物科学、生命科学等领域专业优势和几十年来在科学普及方面积累的经验优势,广泛地普及科学知识,引导广大青少年更多的亲近自然、了解自然,进而更积极地参与自然科学的学习和应用。

本次上海植物园再次荣获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称号,既是对上海植物园多年来科普工作的肯定与鼓励,也是对上海植物园科普教育的进一步激励。

微信图片_20220919111018.jpg

近年来,上海植物园已先后荣获全国优秀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林草科普教育基地、上海市优秀科普教育基地、上海市专题性科普场馆、上海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全国自然教育学校(基地)、上海自然教育学校、上海市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上海植物园将继续紧紧围绕科普近市民的初衷,面向未来,以科学普及及服务大众为方向,结合生物多样性科学普及和传播、科研科普成果应用、健康科普、AI植物园科普应用等方面工作,进一步竭诚为广大市民游客服务,为上海绿化发展、生态之城建设、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及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服务。

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

文:GOO图:资料图 审核:黄梅林、吴鸿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