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上海植物园名师讲堂第六讲 “物候研究方法与生物多样性效应估算”
发布时间:2023-05-27          浏览量:5710          字体:【

本周一(5月22日)是第23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也是《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之后的首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作为迁地保护的前沿阵地,植物园承担着生物多样性保护、植物资源储备与研究利用、科学传播等的重要功能。全球气候变化正在使生物多样性受到威胁,为深入探讨全球气候变化下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及其科学方法,上海植物园于本周四(5月25日)上午举办名师讲堂第六讲,邀请加拿大安大略林业研究所满荣洲教授作关于“物候研究方法与生物多样性效应估算”的专题讲座。

8C9A9355.jpg

本次讲座包括两部分内容:上半场介绍了生物多样性效益评估方法,主要针对目前生物多样性评估方法存在的问题,结合树木等种间关系提出合理的修正,为后期生物多样性评估提供更为科学的评估方法。下半场介绍了物候研究方法,围绕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物候响应特征,分析了影响植物物候表现的主要原因,讨论了如何设计主要影响因子进行植物物候观察研究。与会者积极讨论,提出了植物园生物多样性的典型代表性以及如何进行生物多样效益评估样方设置等。

本次讲座由上海植物园主办,受到上海植物学会支持,由上海植物园严巍园长主持,上海植物园、自然教育机构、相关专业工作者约50位同仁参与聆听和讨论。

植物物候是反映环境变化最敏感而精确的指标,而植物园是城市绿地中植物多样性最为丰富区域之一。上海植物园是从事植物收集保育、科学研究与开发利用、科普教育的科研机构,科研人员长期从事多种植物的物候监测、迁地保育、植物多样性保护等工作,为上海的气候变化、城市植物多样性研究提供科研支撑,为高密度超大城市中的多样性生境营建提供典范和技术支持。


文:张婷、楚秀丽 图:张婷 审核:爱丽丝喵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