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求知馆
元宝枫的四季
发布时间:2012-12-11          浏览量:56336          字体:【

元宝枫,是上海公园绿地里较常见的一个树种。它的叶型很像我们的手掌,也有5根“手指”。每年的4-5月,满树开着金黄色的小花。8-9月,树上会长出翅膀状的果实,因果实形似古代的钱币——金元宝,而得名“元宝枫”或“元宝槭”。它树姿优美,叶形秀丽,嫩叶红色,秋叶又变成黄色或红色,为世界上著名的秋色叶树种。

春暖花开

春天来了,已经沉寂了一整个冬天的元宝枫,终于长出了嫩绿的新叶。4、5月间,一簇簇金黄色的小花也冒了出来,与新叶交相辉映,煞是好看。

(春)春天树上开满小黄花

夏叶浓绿

夏日,元宝枫的嫩叶渐渐长大,叶色逐渐变深。树形也越来越丰满,树冠长成了一个圆球形,为人们的夏季纳凉提供了一个遮荫的好去处。

(夏)嫩绿的元宝状的翅果

秋叶绚烂

秋天来了,天气变得越来越冷。元宝枫的树叶开始变黄或变红。风一吹,大片大片的叶子从树上飘落,满地都是干枯的叶子。走在上面,发出“嘎吱嘎吱”的响声。

(秋)元宝枫

满树的小翅果也由淡绿色转变成淡褐色,开始成熟。这时,“翅膀”就要发挥作用了。“翅膀”像飞机上的螺旋桨一样,借助风力把元宝枫的子孙后代运送到远方,繁衍生息。

冬孕新生

冬天,元宝枫的树叶越来越少,变成光秃秃的,看上去略显荒凉。不禁让人想起了一句诗,“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是的,落叶将变作春泥滋养着大地,期待着来年的长叶发芽。

(冬)元宝枫落叶

年复一年,所有的生命都在这样的周而复始,循环往复。自然界不断地赋予我们希望,萌芽、长大、成熟、繁衍……我们也要用爱去关爱它们,呵护它们,让它们的生命得以更美好的延续。


科普教育
科普活动
科普品牌
科普成果
科普乐园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