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求知馆
花色是如何测定的?
发布时间:2012-05-24          浏览量:42717          字体:【

花色对观赏植物观赏价值的鉴定,以及新品种选育和保护都起着重要的作用。目前,花色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色素成分的分析以及与花色的关系,花色形成的分子生物学,花色的遗传调控和育种等领域。而对花色的所有研究都需要对植物材料的花色进行精确测定,因此花色的测量已经成为一种很值得探讨的技术。

颜色的测量需要三个要素光源物体和观察者,其中观察者既要探测光,又要将探测到的信号转换成大脑能识别的颜色反应,这就是典型的目视测色。目视测色方法是一种古老而基本的颜色测量方法。这种方法通过人眼的观察,对颜色样品与标准颜色的差别进行直接的视觉比较,要求操作人员具有丰富的颜色观察经验和敏锐的判断力。

在比较了多种测量植物颜色的比色卡后,大家普遍认为英国皇家园艺学会色谱标准(Royal Horticultural Society Color Chart,简称RHSCC)尤其适用于园艺植物的研究。对颜色进行视觉测量时,最佳的目视检测方法是:将待测样品与标准色样在标准光源照射下并排放置,同时观察两个样品,以判断颜色质量。

上海植物园科研中心近几年致力于江南牡丹花色的研究,远赴湖南、湖北、江苏、浙江、安徽等江南牡丹盛产地,运用RHSCC标准测量了牡丹花色,获得江南牡丹花色第一手资料,为未来花色的深入研究奠定了基础。

(图文:高燕 审核:刘炤 编辑:xz)


科普教育
科普活动
科普品牌
科普成果
科普乐园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